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参选日记:曾荫权一路狂奔参选特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21: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林洁 罗颖

  2005年3月1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挂冠而去”。有评论称:香港进入后董时代。

  6月2日,曾荫权扯起参选大旗。又有评论云:香港进入曾荫权时代。

  今天下午五时,他“自动当选”在即。让我们领略一下这位日日西装领结的61岁男子,参选路上的“一路狂奔”。

  6月2日:辞职参选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以署理行政长官的身份表示,国务院已经批准曾荫权早前提出的辞职申请,即日生效。

  曾荫权宣布,正式启动参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选举工程。

  曾荫权的竞选口号是“用心务实为香港”,重申对落实“一国两制”充满信心,不会低估前面的挑战和困难,有信心在中央的支持下,克服这些困难。在提到施政理念时,曾荫权说会建立行政主导的多元社会,维持公务员廉洁和中立,以循序渐进方式发展政制,最终落实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的目标。

  6月3日:提名开始

  香港特首选举提名期开始,到6月16日结束。

  曾荫权表示,他若能成功当选,会在未来两年的任期之内,和广大市民,同心协力,为香港创建繁荣、安定、和谐的未来努力。他对建设香港成为亚洲国际都会,提出了八点期望。

  6月4日:解释施政理念

  曾荫权首次出席电台节目,解释施政理念并与市民对话。他在节目上表示,作为政府,需要想市民所想,做一些务实的事情。他强调,选举不是交易的场所,他不会为选票而背上任何包袱。

  多名市民争相致电,希望可与曾荫权直接对话。6月5日:答问会

  曾荫权完成四场选举委员会成员的答问会。会后,多个界别的选委成员都表示支持曾荫权。

  6月9日:落区,见各界别选委

  曾荫权开始落区(下到社区里)接触市民,听取民意,争取更广泛的支持,之后几日先后到香港岛的中西区和南区、天水围、沙田进行探访,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自从宣布参选和公布政纲以来,曾荫权连日来和建筑、测量及都市规划、教育、会计界和社会福利界等多个界别的选委进行会面,听取各界的意见。

  6月10日:解释“考试门”

  据香港《太阳报》报道,曾荫权在今年三月中,在媳妇莫蔚淇参加外科院士考试前夕,于官邸宴请考试的其中一位考官、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学院院长史密斯(JohnSmith)。莫蔚淇最后在考试中取得合格成绩,曾荫权被质疑会面是否恰当。曾荫权和史密斯强调,会面只属私人性质,没影响莫蔚淇考试成绩。

  6月11日:打散对手部署

  曾荫权在社会福利界再下一城,令所获支持突破650票。社福界是民主党主席、行政长官补选参选人李永达最有可能争夺的票仓,但最新进展表明,曾荫权已成功打散了李永达的部署,令其最多只可获得50至60个提名。

  6月14日:政府要稳定楼宇市场

  曾荫权在电台做节目时表示,在其两年任内应不会出现两币汇率挂钩的情况。“我不认为人民币要调整,香港就一定要跟随。我认为香港有香港的制度,市场调节不错,我们也做了很多措施,健全香港的货币制度……”

  另外,在谈及香港楼市是否会出现第二次泡沫化时,曾荫权认为,现在部分楼价大升,主要集中在豪宅,这是市场调节下的情况,而整体楼价与1998年还有差距,政府要稳定楼宇市场,就要稳定土地供应,用一些好的调节方案,希望楼价再次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不会出现。

  6月15日:提交报名表格

  中午将近12点,曾荫权来到选举事务处提交报名表格后向媒体表示,自己获得710位选举委员会成员的支持。

  有意参加行政长官补选的民主党主席李永达说,只得到51名选举委员会委员提名,因此结束选举工作。

  另一名有意参选的立法会议员詹培忠说,只得到20多名选委答应提名,他说由于对手强劲,以及中央属意曾荫权出任新的行政长官,因此不获足够提名。
参选日记:曾荫权一路狂奔参选特首(图)
  图:6月1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参选人曾荫权前往香港特区选举事务处递交提名表格,正式报名参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