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阻击金融大鳄民望高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21: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林洁 罗颖

  特首补选,香港人一片淡定。淡定的背后,一股信任的力量在支撑。

  香港大学本月13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在三名行政长官参选人中,有78%受访市民支持曾荫权当选。负责调查的港大民意研究计划主任钟庭耀表示,调查中只有少数曾荫权的支持者表示知道他的政纲,这显示市民对曾荫权的支持大多基于他过去的政绩。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教授王家英认为,市民对曾荫权的累积印象良好,在“政客信不过”的情况下,大部分市民普遍对特区政府政务官的评价会比较高,令曾的支持率大幅度抛离其他“对手”。

  从一名港产“公务员”一步步“逼近”香港的掌舵之位,纵横行政官场30多年就是曾荫权最大的“资本”。

  曾荫权的理财哲学秉承前一任财政司司长夏鼎基的“积极不干预”政策。但在1997年的金融风暴中,他曾率领政府入市干预。

  1997年7月中旬至1998年8月,著名“炒家”索罗斯联同其他财力雄厚的金融“大鳄”,指挥旗下基金大手沽售港元,三度冲击香港奉行多年的联系汇率制度。猛烈冲击下,港元兑美元汇率从高位迅速下降,跌势令香港金融市场乱成一片。各大银行门前出现一条一条挤兑美元的人龙,情况之紧急是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以来的首次。

  曾荫权先授权金融管理局通过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经过数次角力,虽然港府的措施可一挫炒家们的锐气,但成效有限。

  1998年8月14日,港股已下跌接近6500点,是当时近五年的新低,要有效打击贪得无厌的国际炒家,惟一最可行的办法,只有政府直接入市干预。

  8月14日早上9时半,香港证监会主席梁定邦接到曾荫权通知,港府决定干预股市及期指市场,对抗炒家。在接下来近半月的“大战”中,炒家不断抛空股票,金管局则力接沽盘。经过14日的“肉搏”,港府终成功击退炒家。这次港府入市干预动用的资金达1300亿港元。

  成功击退炒家后,曾荫权在电台节目中解释港府入市的必要性:“炒家所拿走的,不单是金钱,更是香港金融制度的稳定和600万人的信心。”后来在一次宴请传媒时,曾荫权坦言决定入市前夕,压力大到半夜惊醒,偷偷落泪。据朋友和采访过他的记者称,当时,他在办公桌上放了一个武士杀死类似鳄鱼的动物的雕像,他称鳄鱼为“索罗斯”。

  此后,特区政府将入市炒作而赚得的丰厚基金,以出售官股盈富基金方式,还富于民。虽然政府入市干预一举令港府一直奉若神明的“积极不干预”政策由此“破戒”,但同时成就了曾的另一桩得民心之举。经此一役,曾荫权民望高企。
阻击金融大鳄民望高企(图)
  图:昨天中午,曾荫权递交报名表后,正式以候选人身份会见记者 本报特派记者 陈国/摄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