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主题公园何以纷纷落马?(2)(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21: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分析篇:为何在穗式微在深火爆?

  曾经盛极一时的主题公园,又以令人惊叹的速度走向集体衰落,探究起来绝非偶然。

  主题雷同 恶性竞争在所难免

  深圳世界之窗与广州世界大观名称相似,主题相同,地点相近,规模相仿,主体客源市场一致,宣传口号接近

  重复建设和主题雷同,在先天上已为主题公园的倒闭埋下伏笔。

  1989年深圳建造的“锦绣中华”可以说是中国的第一个主题公园,“锦绣中华”取得的巨大成功,使全国各地的各类主题公园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但由于区域性竞争激烈,绝大部分产品雷同、个性缺乏,经营状况十分惨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3000多个主题公园,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

  广州乃至整个珠三角也是主题公园的“重灾区”,据称主题公园多达40余个,且大多主题雷同。如深圳世界之窗与广州世界大观,深圳欢乐谷与广州东方乐园……中山大学公共传播系谭昆智教授说,广州主题公园大部分命运不济,原因在于投资时没有经过详细论证和研究,并且一味模仿,主题重复,导致恶性竞争。

  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的总规划师陈南江博士指出,深圳世界之窗与广州世界大观两者名称相似,主题相同,地点相近(世界之窗位于深圳西部华侨城,世界大观位于广州东郊黄村,两者之间车程不到两小时),规模相仿(世界之窗占地48万平方米,投资5.6亿元;世界大观占地48万平方米,投资4.65亿元),面对的主体客源市场也一致(均以珠江三角洲及港澳游客为主体),甚至宣传口号也很接近(世界之窗为“世界与你共欢乐”,世界大观为“世界在这里狂欢”),娱乐活动组织也都表现为白天部分景点的异国歌舞表演和晚上的大型演出。两者的竞争在所难免。

  那么为何世界大观倒了而世界之窗不倒?陈南江博士分析:世界之窗选择了著名的经典建筑,一些景点颇有气势,如埃菲尔铁塔、尼亚加拉瀑布等;世界大观则全是典型民居和公建,缺少代表性、标志性和震撼性的景点;世界之窗依托深圳,紧邻香港,抵深游客除了观光特区市容外,赴华侨城三大景区旅游是多数人首选的活动;世界大观则依托华南最大城市广州,抵穗游客除了观光购物外旅游意识不强,且往往首选越秀公园游览留念。所有这些,共同构成了两大景区竞争和发展的基本优劣条件。再加上经营管理和资金投入等一系列问题,导致世界大观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广州主题公园何以纷纷落马?(2)(图)
  上图:当年位于广州市白云大道东方乐园标志性游乐建筑大型摩天轮已被拆除

  缺乏创新 硬件老化客源流失

  由于折旧、维修等原因,东方乐园的机械游乐设施随着时间的推移劣势越来越明显

  深圳的欢乐谷,与东方乐园定位相同,但却一直做得很成功,成功经验就在于创新。由于折旧、维修等原因,东方乐园的机械游乐设施随着时间的推移劣势越来越明显。而欢乐谷则在硬件上不断推出新项目,比如过山车的环境布置为18世纪的美国淘金热时期的情形,此外一些极限运动、魔术表演等,让欢乐谷更时尚、更前卫,收入也更多。欢乐谷近年来平均一年的经营收入是2亿多元,接待游客总量约200多万人次,在全国主题公园中排第一位。

  深圳的世界之窗更是在文化内涵上和文化创新上做足了功夫。据该公司策划负责人介绍,在今年暑期,他们即将开展的活动就有国际啤酒节、狂欢节、摇滚音乐节、通俗音乐节、流行音乐节等。而与世界之窗定位相同的世界大观,则因管理不善,资金短缺,景观长期没有更新,活动越来越少。而欢乐谷与世界之窗在市场开发、营销手法、产品包装、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创新,也是东方乐园和世界大观不能企及的。

  经营单一 无以为辅风险过大

  迪士尼主题公园,其收入主要来自迪士尼玩具、影视产业等其他附属产品

  不论是东方乐园还是世界大观,都把主要的力量放在了公园本身,而没有其他的辅助产业,而国内外做得比较好的主题公园,大都实现了营销的多元化。比如全世界范围的迪士尼主题公园,其收入主要不是来自主题公园本身,而是来自迪士尼玩具、影视产业等其他附属产品等。

  资金链断裂 频繁易主最终关门

  新鲜感渐渐消失,但投资商的投资远未收回,一下子感觉到主题公园行业深不可测,惟恐后续投资继续打水漂儿

  据业内人士说,主题公园大多先期投资比较充裕,火爆寿命一般在两年左右,两年后就要不断围绕公园“主题”后续投资,才能保持高的经济增长。“倒掉”的主题公园主要是后续投资不足,而“活下来”并且“活得好”的主题公园,都是后续投资充盈的。飞龙世界、飞图梦幻影城、东方乐园、世界大观的衰落,背后都有投资链条断裂的影子。

  世界大观最火爆的时候是开园后的第二年,1997年后就在游客心目中的新鲜感渐渐消失了,但投资商前期号称投资的6亿元尚还远未收回,一下子感觉到主题公园行业深不可测,惟恐后续投资继续打水漂儿不愿再大量投资。据称,世界大观近年更换的承包商不下十人,但每个承包商的经营都是短期行为,最短的不到一个月,没有长期的投资规划。

  不但各国的人文景观年久失修,演艺人员也因成本过高负担不起,把从越南、泰国等国外聘请,改为从国内山东、云南聘请,“世界”主题开始萎缩,游客越来越稀少。东方乐园从辉煌走向没落的转折点,是1994年从‘国有’转制为中港‘合作’,共同组建新穗公司之后。据了解,当时中方的主要义务为提供包括东方乐园场地使用权在内的,广州南湖国家旅游度假区11平方公里的土地使用权。而港方的主要义务为负责筹集建设合作项目所需的全部资金,以借贷形式投入合作公司,总投资额约30亿-40亿港元。前期起步投资为6亿港元。主要用于兴建包括东方乐园在内的总面积约1000亩的东方游乐城。但截至2001年12月31日,港方投入资金实际用于主营旅游业务的仅为人民币1.4亿元左右,“东方游乐城”项目因资金不到位和未能如期征地而停滞不前,导致规划用地被有关政府部门收回,原有游乐设施难以更新,从而痛失最佳换血和壮大的时机。

  (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