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主题公园何以纷纷落马?(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21: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现象篇:几经起伏,现状令人唏嘘

  不论是在鼎盛之时,还是在没落之际,东方乐园和世界大观无疑是最能牵动广州人神经的两个最具代表性的主题公园。日前,记者再一次“游览”了东方乐园和世界大观,所观所感与其鼎盛时期相比实在不可同日而语。

  东方乐园 今年4月寿终正寝

  摩天轮已被拆除了座舱,只剩下一副巨大的骨架,仰头望去,好像一柄柄巨矛刺向天空,略显悲凉

  距离东方乐园还有一段距离,就可以看到作为其主要标志的摩天轮已被拆除了座舱,只剩下一副巨大的骨架,仰头望去,好像一柄柄巨矛刺向天空,略显悲凉。一名从园里出来的工人介绍说,他是5月初进园拆除的,估计要到本月底才能拆完。

  东方乐园开业于1985年7月,占地24万平方米,场内建有大中小型游乐项目50多个,是当时国内第一个大型现代游乐场所。它首次从国外引进双环过山车、摩天轮等惊险刺激的现代机械游乐项目,还建起了首个大型水上世界,中国历史人物塑像馆、环幕电影等观赏性娱乐项目。开业第一年即创下一天10万游客的天文数字,这一纪录20年来国内没有一家游乐园能突破。老广州们至今还记得当年在东方乐园里人头涌涌,到处是排队长龙的盛况。

  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东方乐园的经营每况愈下。人们对于未能及时更新的游乐设施产生了厌倦。1996年港资再度注入,东方乐园改造为“东方电影世界2000”,“上海滩”和“黄飞鸿”,再度引发了游人的热情,但是此后情况开始恶化,到2002年,东方乐园年游客量降到30万人次左右,年营业收入约为3000万元,2004年9月,东方乐园突然宣布歇业。直至今年4月,沉寂已久的东方乐园再次发出声音,新的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将在此兴建,东方乐园终于寿终正寝。

  世界大观 3月以来两度流拍

  曾被誉为广州旅游业的“月亮工程”和“羊城十大美景”之一

  在广州世界大观,记者所见的景象冷清异常。该园门外的很多辅助性的游乐项目都已关门或转业,但其主体仍然在正常营业,只不过观者寥寥。在该园门外,贴着刚刚于5月份举行完的校园热舞大赛的海报和横幅,据验票员说该次活动非常成功,“有几千人来参加,场面非常火爆”,看来,世界大观还在苦苦寻找自己的出路。

  把目光投回1995年10月18日。号称投资6亿元、占地48万平方米的世界大观在天河东圃开园。当时,该园内设时代广场、巴黎歌剧院、古希腊剧场、阿拉伯剧场、英国剧场、日本剧场六大剧场和飞机舰船表演、综合游乐场、水上运动场、美国娱乐等四大游乐区,规模气势在广州几乎无园可与之匹敌。

  1996年间,世界大观的门票收入月进两三千万元人民币,每月平均客流量超过10万人。其间,该园被誉为广州旅游业的“月亮工程”和“羊城十大美景”之一,并且在1999年荣获BID国际商业旅游组织颁发的“凯旋门优质奖”。

  1997年后,公园经营陷入债务泥潭,随后一蹶不振。今年3月以来,世界大观共两度试图拍卖股权,但都以流拍告终。
广州主题公园何以纷纷落马?(3)(图)
上图:飞龙世界已是断垣残壁

  其它主题公园 有的经营未到一年

  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和长隆夜间动物世界、广州海洋馆等还在正常经营

  同广州主题公园鼎盛时期的百花齐放、万马奔腾的盛况相对应的是,广州主题公园落马的过程也“蔚为壮观”,其速度之快,数量之多都令业界惊叹不已。

  最先倒下的主题公园是番禺飞龙世界,投资9亿元的飞龙世界于1994年7月竣工,是世界最大的蛇文化游乐设施。仅仅5年,这个风光无限的娱乐王国终于因为家族式管理、产权关系混乱、资金链断裂而最终走向衰败。

  2002年,三大游乐场之一的太阳岛乐园也未逃脱关闭厄运。该乐园因设备陈旧、管理不善、无法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而倒闭。虽陆续有商人来考察,但至今没有下文。

  2004年7月,号称广东省首个引进外资的番禺另一家主题公园———森美反斗乐园(原飞图梦幻影城),因经营不善,被法院判决撤场。其后,森美反斗乐园所占地块以每亩4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房地产商。

  紧接着关门的是东方乐园和世界大观。主题公园仿佛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

  目前,广州的主题公园还有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和长隆夜间动物世界、广州海洋馆等还在正常经营。

  建成即夭折的主题公园

  增城华夏春秋公园:计划投资5.5亿元,占地53公顷。

  增城华夏奇观:计划投资11亿元,占地120公顷。

  花都云南民族文化村:计划投资4.6亿元,占地27公顷。

  增城风情大世界游乐园:计划投资6.9亿元,占地900公顷。

  花都中华菩提城:计划投资41.5亿元,占地399.9公顷。

  从化环美梦幻乐园:投资8.3亿元,占地72公顷。

  从化中华历代名人博览苑:1990年计划投资40亿元。

  近年来关闭(或拍卖)的主题公园名录(以关闭时间为序)

  公园名称 开业时间 关闭(拍卖)时间 经营时间 占地面积 衰落原因番禺飞龙世界 1994年 1999年 5年占地19公顷家族式管理、产权关系混乱太阳岛乐园 1985年 2002年 7年 占地30公顷竞争激烈、设备陈旧、管理不善番禺森美反斗乐园1997年 2004年 7年 占地20公顷 债务纠纷世界大观 1995年 2005年10年 占地48公顷负债过多,主题创新不足东方乐园 1985年 2004年 19年 占地33公顷找错合作伙伴,资金没能及时到位

  (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