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近半个多月已有七批次台湾水果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22:1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16日电(张小燕 姚丽贤) 16日凌晨,又一批台湾水果从高雄抵达厦门。这是5月28日以来,第七批抵达厦门市的台湾原产水果。厦门口岸部门称,台湾水果“登鹭(厦门简称)”呈快速增长趋势,未来两三天内还有几批将抵厦,这为厦门打造台湾农产品中转基地,打下了良好基础。

  5月28日,首批限额免税进口的460公斤台湾水果走厦金航线抵达厦门,并迅速在全
国唯一的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厦门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露面。这批台湾水果包括莲雾、菠萝、葡萄柚、槟榔、芒果等五个品种。厦门海关、检验检疫局等口岸部门采取提前报关、船边直接验放等多种方便措施,以使其尽快进入市场。很快,这些水果就被游客和本地市民抢购一空。

  6月2日凌晨,10.2吨台湾水果以冷藏集装箱运输方式,从高雄经香港抵达厦门象屿新创建码头。这是台湾水果首次以一般贸易方式“登陆”。厦门海关、厦门检验检疫局等口岸部门“特事特办”,采取了“网上报检”、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为厦门成为台湾水果辐射大陆的集散中心创造了条件。如今,台湾水果靠岸后24小时之内就可以推向市场。

  截至6月6日,已有13种台湾水果分六批次分别从大嶝、东渡和漳州港快速登陆厦门。六批次水果累计数量34.4吨,总价值4.02万美元,平均单价1.17美元/公斤。13种台湾水果包括:槟榔、柚、菠萝、芒果、莲雾、芭乐(番石榴)、木瓜、香蕉、杨桃、西瓜、香瓜、葡萄和荔枝。据统计,厦门海关对大嶝市场内进口的水果免征关税9022元,免征增值税9944元。

  16日凌晨抵厦的台湾水果由厦门德源达公司进口,共18吨1620箱,品种包括芭乐、木瓜、菠萝、芒果等。这样,抵达厦门口岸的原产台湾水果已经达到13种、52.4吨。

  “如果能够从台湾直航厦门,台湾水果采摘后20个小时就能抵达厦门,既节约时间又节约费用。”大嶝超禧年商行总经理吴超、台湾嘉福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先生等贸易商期待着台湾方面放开限制。

  厦门检验检疫局称,已完成检疫审批、将在厦门口岸进口的台湾水果品种已达18种,囊括了国家质检总局5月23日确定允许进入大陆市场销售的台湾水果的所有种类。

  可以预见,待18种台湾水果“零关税”正式启动,如果台湾方面允许水果直航厦门,台湾水果“登鹭”后向内地中转的脚步将更加快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