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融业高犯罪率“逼”刑法修订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23:28 华夏时报

  “职务犯罪的、案发在基层的、内外勾结作案的”的现象出现

  金融业高犯罪率“逼”刑法修订提速

  本报记者 江金骐报道

  “我国银行业一直在与风险赛跑。”在昨天举办的《中国金融法制2005》首发暨理论研讨会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说,我国金融业出现了“三个80%”

  现象,即职务犯罪80%,尤其是一把手犯罪问题严重,案发在基层的80%,内外勾结作案的80%。“这一局面的出现,要求我们在强化国内银行信用的同时,加强管理、加大金融业的法制跟进。”

  小空子能引发大黑洞

  “金融犯罪所带来的危机带有全局性、扩散性。”刘明康主席说,银行业的危机,将会吞噬掉一个国家10%-20%的GDP财富,这个数字是在过去10年当中,从瑞典、土耳其、捷克、阿根廷、泰国、印尼、韩国、日本都可以得到证实,所有这些国家的GDP,都是因银行危机导致16%-20%左右损失。

  我们国家在金融立法、金融执法、金融司法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但是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加深,随着加入WTO后过渡期的到来,我国金融业出现了“三个80%”现象,即职务犯罪80%,尤其是一把手犯罪问题严重,案发在基层的80%,内外勾结作案的80%。导致这一局面主要是国内银行的信用文化和管理制度存在问题。

  针对银行业案件高发态势,银监会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以下工作,一个是研究修订《刑法》和相关的条款,在《刑法》当中对银行业的犯罪有明文规定,尽快提请全国人大出台立法解释,提请司法部门出台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违法发放贷款、违法票据承兑等犯罪的认定标准。刘明康主席解释说,过去我国《刑法》对金融犯罪的规定很粗,由于没有司法解释和立法解释,大家在判定和适用时无所适从;由于没有框定适用范围,只有罪名但没有适用范围;由于对金融犯罪没有具体给予界定,因此,就在具体移送案件的时候,屡屡发生送过去退回来,“这些,哪怕是微小的小空子,但对犯罪分子都是巨大的可乘之机”。

  新刑法还在做最后论证

  依靠完善法制堵住金融黑洞,是修订刑法最主要的目的之一。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刑法修订小组成员、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法制研究处朱红处长。她说,新刑法的修订,不仅要做内容上的完善,还要增设一些新的罪名,比如骗取银行贷款罪、银行信用缺失罪、违法处置不良资产罪等等,“这些新的罪名已经变得十分的迫切,十分的需要。

  “刑法的任何改动都应该慎重。”朱红处长说,现在,正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成立工作小组,小组的工作就是把大家的意见都搜集过来逐一进行研究,这中间发现的问题非常多,最开始提出来的问题有60多条,但《刑法》不可能进行大规模修改,而且只能将《刑法》作为防止犯罪的最后一道防线,金融领域犯罪多数还是依靠民法和行政法,轻易不要动刑,一旦动刑必定重罪重判。

  据朱处长介绍,《刑法》修订的原则是小改而不是大改,目标是打击最严重的金融犯罪行为,比如说非法贷款、非法集资、地下钱庄等突出问题。现在工作小组正在抓紧时间进行最后论证,希望能在近期把修订的具体建议提交到国务院。

  作者:江金骐

  (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