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摆正对待“角落”的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23:28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今天,北京市社科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院从去年4月开始的“北京城区角落问题调查”已全部结束,对“城中村”、“管理死角”等现象所做的调查报告已完成。仅宣武、朝阳、丰台和石景山地区的不完全统计,城区角落就有三百多个。这些地方普遍存在着交通、治安、人口密度过大、房屋破损等社会问题,也是色情服务比较集中的地方。

  世界上许多大城市都曾存在“城市角落”,比如纽约、香港等地方。这似乎是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人口拼命向城市流动,比较弱势的人群就会逐渐“沉淀”在这样的角落里。他们过着卑微、贫困的生活,生存环境很差。城市的“主流人群”一提起他们就会皱起眉头,因为在媒介和文艺作品中,这些角落往往案件频发、肮脏混乱、疾病流行……

  也正是因为如此,北京社科院的调查才显得特别有意义。这个调查不仅在尽量准确地描述“角落”的现状,更体现出一种关心弱势人群的人文情怀。这份调查不仅能给城市的管理者提供第一手的决策参考,也给普通的老百姓一次了解“角落”的机会。从这些调查资料里,人们可以看到“角落人群”的艰辛与不易,它在提醒人们:城市不应当遗忘“角落”,更不应当无视“角落”的存在。

  端正对“角落地区”的态度,消除对“角落人群”的歧视,尽快解决“角落”的问题,是城市发展所必须面对的。这里面端正态度是第一位。形成“角落”,原因多种多样,有城市规划的原因,也有管理不到位的原因,当然也有“角落人群”自身素质的原因。但不管怎样,这些人、这些地方,也是我们城市的一部分,城市应该放下居高临下的姿态,以宽容的心态来接受他们,改造他们的生存环境。对于违法现象,要以鲜明的态度予以打击,对于人们的疾苦,则应更多地关心,想出办法,有条理地进行治理。这一点,管理者更应当心中明了。

  同样需要端正的,是“角落人群”自己的心态。由于对大城市的陌生,由于防范,由于别人的歧视,由于受过欺负,他们自身也会产生出一种戒备甚至敌视的心理。这个时候,更需要合适的政策、细致的工作,帮助他们改善心态,融进新的都市生活之中。

  随着城市的建设,这些“角落”会逐渐减少甚至消失,但必须看到,人们涌向城市,是一种趋势,甚至是一种本能。源源不断到来的人群,也许还会制造新的“角落”。这个时候仅仅靠行政手段、靠政府有限的资金是不行的,最好能发动全社会,都来关心和帮助“角落”里的人群,帮助他们就业、受教育,帮助他们提高对自身的认识。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程赤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