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防治草原荒漠化 内蒙古人一直在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0:53 北方新报

  6月17日是联合国确立的第11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今年的主题是“妇女与荒漠化”。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厅了解到,近年来,我区为治理土地荒漠化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了显著成就。今年全区将治理荒漠化土地和水土流失面积共达1亿亩,保护和建设草原1.2亿亩,使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8.5%。目前,生态建设治理速度从过去的每年700万亩提高到每年1600多万亩,总体上实现了生态治理速度超过沙化扩展速度,并且呈现出“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势头。

  13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得到治理

  6月14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公布了我国荒漠化和沙化的最新动态,其中,我区与1999年相比,荒漠化面积减少了1.6万平方公里。一直以来,荒漠化土地约占我区总土地面积的60%,并且以每年67万公顷的速度不断扩大。近几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各族人民一直在与沙漠进行着艰苦的斗争。在赤峰市敖汉旗,土地荒漠化面积一度占到了90%,但是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已经有76%的荒漠化土地得到治理。全旗育林面积达到529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42.5%,林木总价值达14亿元。2000年,敖汉旗被评为国家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县,2002年又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保护“全球500佳”的荣誉称号。

  据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高锡林介绍,近年来,我区在绿化造林方面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的方针,采取封育和人工种植相结合的方式,绿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我区累计完成治理荒漠化土地面积13万平方公里,人工造林面积连续3年超过100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4.82%提高到了17.57%,1.2亿亩风沙危害面积和1.1亿亩水土流失面积得到了初步治理。但是这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形势仍然很严峻。据了解,目前一方面是治理形成的植被刚处于恢复阶段,一年生草本植物比例较大,植物群落稳定性差。加上沙区自然破坏力大,特别是水资源匮乏,生态极度脆弱,植物在这里生长成活十分困难,如果管理稍不到位,就有可能导致植被的衰败死亡。另一方面导致荒漠化和沙化扩展的各种人为因素没有根本消除,有的地方滥放牧、滥开垦等行为仍然存在。

  防治荒漠化需要全社会努力

  据有关部门测算,对于治理难度不大的沙化地,每治理1亩需要投资300元,耗时4~6年。按照这一标准,要将我区所有的沙化土地治理好,资金问题就是个大难题,况且还不包括具有明显沙化趋势土地的预防费用。因此,要想单纯依靠国家的投入来防治沙漠化,所需的投资将是一个难以想像的天文数字。这几年,我区已经在长期的实践中认识到,要想彻底改变生态环境恶化的局面,不能仅仅依靠由政府出钱种树种草的生态建设机制,需要鼓励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参与,需要把防治沙尘暴、沙漠化与沙区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在改善环境的同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利用当地的特色经济,帮助人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在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的时候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林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坚持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的方针,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政策,鼓励军队、社会团体、外商参与造林,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形成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的造林绿化格局,进一步扩大林业对外开放,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有效利用周边国家的林木资源,增加木材等林产品的有效供给,努力减轻内蒙古生态建设压力。

  据了解,近年来,包头市把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建立林业多元化投入机制作为加快生态建设步伐,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使非公有制林业迅速发展,尤其是从投资规模、建设力度都充分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势头,同时也使草原荒漠化程度明显减小。目前,包头市个体承包造林投资4000多万元,超过了过去20年政府投资的总和,成了解决资金短缺的有效办法。如包头市九原区莎门佳镇依托地区优势,大力发展葡萄经济林基地建设,形成了“协会+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全镇葡萄种植面积从过去的几千亩发展到现在的3万多亩。葡萄产业实现的产值达到2500万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45%。

  荒漠化逼出沙产业

  6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了解到,我区坚持发展沙草产业,逐渐步入“生态增绿、农牧民增收、资源增值、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轨道。这也是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郝诚之提出来的:换一种思维看沙漠、看干旱,才是科学的发展观。坚持“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绿化-转化-产业化”,才能使人与沙漠和谐共存。

  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1984年就首次提出了“沙产业”的概念。他认为,沙漠和戈壁的潜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作为沙产业,应该在“不毛之地”上利用现代化技术发展知识密集型的农业型产业。经过20多年的不懈实践,我区沙草产业已经实现由农牧民个体经营到龙头企业带动、由资源简单转化到产业链的延伸、从小示范基地到大集团加盟等方面的可喜转变,建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沙草产业示范基地,涌现出一批以民营企业为代表、以机制创新为特点的沙产业、草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地区。

  据自治区产业化办公室统计,去年全区沙产业企业新增设计加工转化能力16.61万吨,实际加工能力9.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3268万元,上缴利税9081万元。草产业中仅伊利、蒙牛两大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就突破100亿元,直接、间接带动农牧户20万户,人均增收近千元。

  我区还将发展沙、草产业作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的后续主导产业,在开展沙草产业的鄂尔多斯市,植被覆盖率由5年前的25%提高到70%;牲畜头数由2000年禁牧前的615万头增至2004年的1000万头,农牧民纯收入达到3090元。

  内蒙古妇女参与植树造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区参加义务植树的妇女约800万人次,植树6000多万株,营造“三八”林带、果园、苗圃、经济沟近16万亩,营造有权林、经费林30多万亩,涌现出一批“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妇女植树能手和绿化标兵。

  今年40岁的殷玉珍是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河南乡尔林川村农民。1985~1999年,在没有国家任何资金支持的条件下,她与家人克服重重困难,在毛乌素沙漠腹地植树造林,治沙总控制面积达4万亩。2000年之后,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她又治沙造林2万亩。到2002年,殷玉珍一家治沙总控制面积已经达到5.548万亩,有效地改善了居住地的生态环境,并且为我国防治荒漠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当地有一大批农牧民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承包荒沙,植树造林。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防沙治沙十大标兵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大绿化女状元等荣誉称号,同时,还获得了国家环保奖和福特汽车环保奖。全国十大女杰、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女农民王果香治理荒漠,种草种树还获得了联合国嘉奖,在日内瓦联合国讲坛上曾经做过题为《农村妇女与防止荒漠化》的讲演。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河南乡农家妇女高怀芳,说服丈夫辞职,和她一起治沙。据林业部门测定,高怀芳夫妇治沙范围内总控制面积已经达到1.5万亩,有效面积达到9100亩,种植乔木20万株,灌木4000亩。

  新《草原法》实施后逐步实现了依法治草

  1985年,我国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这部法律的实施,对加强草原的保护、建设和合理利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在实践中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超载过牧严重、对草原重利用轻养护、草原投入不足、草原流转有待规范等,造成草原生态环境日趋恶化。《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式的需要,2003年新《草原法》出台。新《草原法》内容上更加充实、全面,各项规定也更加明确、具体,增强了可操作性,在关于草原承包经营、草原保护、建设、利用规划、草原建设、草原利用、草原保护以及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特别是在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方面作了较大的补充和完善,明确规定县级以上畜牧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监督检查人员的培训与考核,并且对监督检查工作做了规范,对各种应当给予处罚的违法行为作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增加了处罚的种类,加大了处罚力度。两年来,我区深入贯彻实施新《草原法》和《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管理条例》,取得了明显成效。

  口文/本报记者 李国萍(来源:北方新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