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原住民赴靖国神社抗议专题 > 正文

评论:勇敢的台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4:2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原住民“立法委员”高金素梅率领“高砂义勇队”遗族,远赴日本东京靖国神社迎灵,抗议日本把台湾原住民在太平洋战争牺牲者的牌位,与日本战犯并列。一行人在靖国神社大门之外被日本警察阻拦,只准许高金素梅一个人下车,双方对峙一小时之后,高金素梅一行人离去。

  据报道,靖国神社门口当时聚集了数十名日本右翼人士,挥舞着太阳旗和标语牌:
“我们欢迎为日本而战的台湾人。”右翼分子队伍中有人说:“我们喜欢台湾人,但是这个女子(指高金素梅)不是真正的台湾人,她想破坏日台人民友好关系。”

  高金素梅随即在附近召开记者会,指出这次的合法抗议活动,已经透过“台湾驻日本代表处”协调,但是临时却被日本警方挡下,日方自毁承诺,台湾“驻日代表”软弱无能,无法为台湾争取应有的尊严。

  “高砂义勇队”的历史十分惨痛。太平洋战争濒临结束,日本左支右绌,军事力量逐一瓦解,犹自做垂死的挣扎。他们在台湾强迫征集了数万名身强体壮的原住民青年,组成部队番号“高砂义勇队”,送他们到菲律宾等战况最惨烈的地区打头阵。“高砂义勇队”的成员阵亡了约2/3,能回到台湾老家的,也多半带有重大伤残。高金素梅一行人只是到靖国神社去讨个公道,他们的祖先枉死疆场,当时都是被日本军阀胁迫去的,人已经去世多年还不能辩个曲直,把灵位放在靖国神社与日本甲级战犯并列,真叫欺侮人透顶,连亡者也不放过!

  靖国神社大门口的日本右翼分子,居然举牌子欢迎为日本而战的台湾人!实在是找错了对象,有台湾人曾为日本而战的吗?除了李登辉硕果仅存之外,大概很难找到更多的了。右翼分子又说高金素梅不是真正的台湾人,奇怪了,谁是台湾人难道要由他们决定?或许他们以为,真正的台湾人应该是恭谨小心听话叩头,像“台联党”主席苏进强一样,在靖国神社顶礼膜拜的那种。

  台湾的随行记者报道高金素梅一行被阻时的情况:“游览车被日本警察强力包围,有记者不堪被辱下车拍摄,日本警察一拥而上,女记者被挤得像沙丁鱼一样,扭曲变形。另一位摄影记者跳出车外,被日本警察再推回车上。日本警察荷枪实弹,把台湾媒体软禁在车内。这种奇景就连日本媒体也闻讯前来拍摄。台湾‘驻日代表’陈鸿基解释,日本方面是为了避免发生冲突,这样对任何单位都不好,一切都是为保护高金‘委员’的安全着想。”

  台湾的代表竟然如此卑颜曲膝、逆来顺受,体贴万分地为日本警察的粗暴行为找借口,不忍卒睹。

  多少年来,台湾的朝野为了巩固政权,无不对日本毕恭毕敬,小心翼翼,生怕有所冒犯,逐渐成了习惯,遇事不分对错,一味的唯唯诺诺。再加上亲日派的李登辉主政十二年,台湾的“哈日风”愈发不可遏止。但是对日本文化的喜爱,与日本增进贸易,绝对不能和日本的右翼军国主义政治理念划上等号。同样的,反对日本右翼荒谬的政治思维,也绝不能沦为全面反日抗日的偏激做法。

  高金素梅富正义感,坚持要日本当局承认错误,冒险赴东京靖国神社抗议,虽然遭到欺侮却赢得各界的一片赞誉。另外一位女律师王清峰,为台湾的慰安妇不辞辛苦,屡次在日本为苦主打官司,不要报酬。在日本缺乏正义的司法体系之下,王律师的慰安妇诉讼屡遭挫折,但是她从不放弃。正义往往来得很迟,社会上如果缺少了不畏权势的勇者,正义可能永远被埋藏在权力和政治利益底下,不得伸张。

  高王二位女士是勇敢的台湾人,愧煞一代须眉。

  (作者系电影导演、资深政论家)

  相关专题:台湾原住民赴靖国神社抗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