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南京部分酒店试停供一次性用品 全面推广有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6: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秦宵喊 谢臻)近日,北京13家中高等星级饭店正式实施绿色行动,不再主动向房客提供牙刷、牙膏等一次性用具。昨天,记者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上榜南京首批“绿色宾馆”的状元楼酒店、大吉温泉度假村、江苏省会议中心(钟山宾馆)等,也将尽可能减少向客人提供一次性用品,其中,有些酒店对于住店2天以上的客人试行不再提供浴帽浴巾等部分一次性用品。但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星级酒店评定条例》、国内消费者的住店习惯等种种因素的制约,南京酒店完全实施“绿色行动”,大范围停供一次性用品,还有一定的阻力。

  部分酒店试行停供一次性用品

  据悉,本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南京市环保局推出了首批“绿色宾馆”名单,状元楼、钟山宾馆等9家宾馆榜上有名。而在这次“绿色宾馆”的评比中,其中一条重要的评选标准就是“尽可能减少对一次性用品的供应”。状元楼酒店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目前还是在客房里摆放一次性用品,但旁边都有提醒客人尽可能使用自带洁具的标识,像牙刷等塑料用品,酒店选用的都是环保产品。即使两人住宿,也只提供一把梳子,洗发水也将由小瓶装改成按压式。同被列入“绿色宾馆”名单的和园饭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开始尝试在部分房间中不再提供浴帽和浴巾,对住店2天以上的客人,服务员打扫房间时,尽量不再配送更多的一次性用品。

  全面推广仍有阻力

  “在南京全面试行停供一次性用品的‘绿色行动’难度不小。”昨天,市旅游局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目前《国家星级酒店评定条例》中有一条规定是“酒店必须向住店客人提供6小件生活用品”,这条规定与“停供一次性用品,走环保路”尚有冲突。此外,酒店业人士指出,在普通消费者的观念中,仍然认为酒店不再提供一次性生活用品不习惯。同时,尽量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量、不追求奢华过度的自制礼品等要求也会让高星级酒店觉得“寒碜”。

  观念转变需有过渡期

  据介绍,尽管北京13家饭店目前已做好停止供应一次性用品的准备,但他们考虑到试行初期,国内顾客可能有的种种不习惯,因此特意制定了一套比较周密的补救措施,如果顾客有需要,服务员仍然会提供一次性用品。对此,金陵饭店有关人士也认为,对于消费者长期形成的使用习惯,必须进行绿色环保意识的引导。南京农业大学一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欧美国家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倡导对饭店宾馆进行绿色管理,中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外资饭店率先将这个概念引进中国。“饭店行业是一个资源消耗较大的行业,也是市区的污染大户,推行‘绿色宾馆’,宾馆本身可以节约一定的经济成本,更重要的是对我们的环境负责。”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