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迎接曾特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26 海峡都市报
香港迎接曾特首(组图)
深情拥抱

香港迎接曾特首(组图)
维园留影

香港迎接曾特首(组图)
给儿子喂奶

香港迎接曾特首(组图)
回归全家福

  本报讯昨天下午5点30分,负责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事务的选举主任朱芬龄法官在香港政府新闻处宣布,作为唯一获得有效提名的行政长官候选人,曾荫权自动当选。5点45分,香港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在政府合署宣布将把报告提交国务院,表示选举已经依法完成,待中央人民政府按照《基本法》处理新的行政长官的任命。6点30分,曾荫权携夫人及竞选班子亮相,表示自己一定会履行在竞选期间许下的承诺;同时他还强调政府的全部主要官员以及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都将留任。2005年香港行政长官选举提前24天结束。

  获674位选委支持

  虽然选举结果已是昭然若揭,但选举结果的公布仍然成为焦点。在提名截止时间16日下午5点之后半个小时,2005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的选举主任朱芬龄法官宣布,曾荫权先生在该选举中自动当选。朱芬龄法官说:行政长官选举提名期在昨日下午5时结束,曾荫权获得了选举委员会796名委员中674位选举委员的提名支持,经过确认这些提名都是有效的,曾荫权是唯一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她随之根据《行政长官选举条例》第二十三条及二十八条,宣布曾荫权先生在行政长官选举中当选。

  其他六人提名无效

  朱芬龄透露说,选举主任亦处理了另外六位人士,包括今日下午甄锡文先生和杨云山先生递交的提名表格,并根据法例裁定这些提名均属无效。

  结果将尽快上报中央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胡国兴法官表示,这次选举的各项安排及程序均符合《基本法》、《行政长官选举条例》。“选举结果是合法有效的。”

  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也同时在中区政府合署表示,“我非常高兴这次选举能够顺利完成,如期公开、公平地产生新的行政长官。”他将尽快把报告提交国务院,待中央人民政府按照《基本法》处理新的行政官的任命。

  据了解,曾荫权接下来将前往北京,接受中央的委任。预计将在7月1日宣誓就职,成为香港第二位特首,任期两年至2007年6月30日。

  节省450万公帑

  而曾荫权自动当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也提前结束了2005年香港行政长官补选。无须在7月10日再进行投票,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胡国兴表示,这节省了450万港币的纳税人的钱。他说:“原本定于7月10日举行选委投票的场地,我们目前考虑将它转让给其他政府部门或转租给商业机构使用,由于无须再进行投票选举,节省了大量的费用,特别是人工成本,约有450万港元。”

  曾荫权任期为二年

  今年3月1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因健康原因向中央请求辞去行政长官职务并获得批准。根据今年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作出的解释,以及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的行政长官选举修订条例,此次行政长官补选选出的新的行政长官,其任期是第二任行政长官余下的任期。

  昨日傍晚的记者会上,在回答记者提问之后,大部分记者都有点放松,想着关键时刻已经过去。但没想到,曾荫权最后转过身来与夫人鲍笑薇深情拥抱,并轻吻脸颊。现场一片惊呼,摄影记者的快门响成一片,而几个在后排,一时松懈的摄影记者大叫前面的人不要挡着。曾荫权的笑容一直挂在他的脸上,他还与竞选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一拥抱,感谢他们的共同奋斗。

  曾荫权简历

  曾荫权,广东南海人。太平绅士,获英国颁授爵级司令勋章(KBE)及特区政府颁授大紫荆勋章(GBM)。因时常在公开场合戴上花结带,又被称为“煲呔曾”(英文为Bow-tie)。

  曾荫权的父亲曾云,是一名警务人员,于警队服务30年;他的弟弟曾荫培亦为警务人员,于2001年至2003年为香港警务署署长,现已退休。夫人鲍笑薇。有二子。

  当选感言

  一生中首次参选刻骨铭心

  在朱芬龄法官宣布曾荫权成为新的行政长官人选后的一个小时,曾荫权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四楼召开记者会。当选后首次亮相的曾荫权衣着隆重,神采奕奕。他穿一身深灰色细条的西装,打着一个朱红色的领结,领结上还有细细的白点,隆重正式又带着一点活泼。而其夫人鲍笑薇也是一身米黄色点缀着红色花簇的配装。竞选办主任成员们在竞选办主任李国宝的带领下也集体亮相。

  站上讲演台的曾荫权深吸了几口气,在镇静了一下心情的几分钟之后,开始作简短的发言。很明显这是一篇精心准备的讲稿。曾荫权首先感谢选委和香港市民,他一定会落实竞选期间作出的承诺,决不辜负中央政府和香港人民的期望。他动情地说:“这是我一生首次参加选举,这种经验令人振奋、刻骨铭心。”

  曾荫权表示,希望能举办一个简单而隆重的委任仪式。并在10月份发布《施政纲领》,他表示,他的主要工作将集中在:提升政治能力、建设和谐社会和全方位提升政治的活力上。

  竞选花絮

  职业填上政治家

  筹款超过董建华

  自从曾荫权宣布参选特首后,他的竞选办公室为他筹募的竞选经费已超出原先估计,达到2000万港元,比董建华于2002年竞逐连任时收到的1500万港元还多。

  按照香港选举法例规定,候选人开支上限为950万元,若捐款超过开支上限或实际选举开支,余款须退还捐款人或捐给慈善机构。据悉,曾荫权约1000多万元的余款,部分将会捐给公益金。

  职业填上政治家

  曾荫权加入特区政府成为公务员长达38年之久,2002年前特首董建华推行问责制时,他才脱离公务员行列,成为政治任命的主要官员。在他向选举事务处递交的参选特首表格中,记者看到他在职业一栏中写着“政治家”,英文则填上了“politician”。

  政治从来难搞,要成“家”更加不易。不过,煲呔在今次特首补选中勇夺674名选委的支持,政纲及演词均受好评,表现出他面面俱圆的政治家风范。

  选办功不可没

  曾荫权此次成功当选,曾的选举办功不可没。记者在“选举开支申报”上看到,“曾办”中人都印了不少名片,尤以“曾办”主任李国宝(2500张)及秘书长陈德霖(3000张)对名片的需求最多,3名“公关”、“新闻秘书”则各印1200张,反而煲呔本人可能因自己一站出去便是“品牌”,无人不识,派名片的机会不多,只印了1000张。

  倡提拔年轻才俊

  曾荫权当选前,即在参选政纲中提出设立局长助理的构思。知情者透露,曾荫权曾提出,让三十出头的年轻才俊担任局长助理,而他们月薪高达11万港元。

  竞选网站大秀私房照

  曾荫权竞选工程拉开帷幕之后,其竞选网站从6月2日开始启用。为了让市民耳目一新,曾荫权做了大量公关工作,网页上的私人相簿更添“人情味”。相片中有曾荫权的婴儿照、20岁英俊挺拔的硬汉子、与太太拍拖照、住家男人喂奶照片、到去年庆祝59岁寿辰,让香港市民看到他的成长路。

  维园留影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踏入30岁的曾荫权(左),身穿自织的毛衣,与太太鲍笑薇(右)在维多利亚公园合照,两人手持高尔夫球棒,神情与目光一致。那时维园的周围还没有密麻麻的建筑物,跟现在的景象大相径庭。这段“曾鲍恋”多亏鲍笑薇当年从澳门来港读书,才令两人遇上。两人于1969年结婚。

  给儿子喂奶1976年,曾荫权长子庆衍出生,他抱着儿子拍下这张喂奶照片,颇像个“廿四孝老窦”。当时曾荫权已调任财务科,跟随财政司夏鼎基工作。

  回归全家福1996年,曾荫权(左二)已出任财政司司长一年,在迎接97回归的当前,他与太太(右)及长子庆衍(左)及幼子庆淳(右二)拍了张正正经经的全家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