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建瓯发生塌方事故 已找到5名遇难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28 东南快报
福建建瓯发生塌方事故已找到5名遇难者(组图)
搜救人员在寻找被困人员

  昨晚11时40分,建瓯塌方现场又找到一名遇难者,至此,此次塌方事故中官方初查被困的11人已全部找到,但废墟中是否还有其他被困者或遇难者尚不明了。至昨晚12时记者截稿止,搜救工作还在继续。

  本报讯 “停!慢慢挖!”昨晚7时许,手持生命探测仪的消防官兵发现了异样的反应,向挖土机的司机示意。

  7时20分,被困女工吴润香被救上来,送往医院抢救,这是6·15滑坡事故施救队伍救出的第6名生还者。昨日救援队还找到了两名遇难的被埋者。

  截至昨晚12时,救援队救出生还者6人、挖出遇难者5人,施救工作仍在进行。目前伤者正在建瓯市立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两人伤势较重,善后工作也已展开。

  导致塌方事故既有连日暴雨的天灾原因,也有人祸的因素。据昨日在现场的勘测人员介绍,20余米的山坡,没有排水沟,滑坡处的护壁建设也不妥当,坡度80多度;加上山坡是房地产开发时挖掘出来的,土质极松,又无植被,很容易导致滑坡。

  山体滑坡处没挖排水沟

福建建瓯发生塌方事故已找到5名遇难者(组图)
滑坡现场
福建建瓯发生塌方事故已找到5名遇难者(组图)
滑坡示意图

  本报讯 昨日依然高温,建瓯6·15滑坡救援现场绿化树的叶子都被晒软了,但100多辆救护车不停地转动,500多名救护人员来回奔忙。救援人员搬动每一块水泥块,切割每一条钢筋,都小心翼翼。

  厦门消防支队前来支援的生命探测仪再次大显神威,大大加速了救援进程。紧急救援生命探测仪发现幸存女工

  “停!慢慢挖!”昨晚7时00分,手持生命探测仪的消防官兵向挖土机的司机示意了一下。生命探测仪上出现了异样的反应。“哐,哐!”挖土机两下轻铲,水泥板废墟中冒出一个人头来。

  “还会动!是活的!”现场一阵沸腾,所有人都把目光聚焦到了这里。

  “能不能撑住?”消防官兵把头埋到地上,大声地喊道。

  “还能撑住。”洞里传出微弱的声音。

  “不要急!”简短的对话后,消防官兵开始将受压工人四周的水泥渣土一点点铲开,电钻也不断地去除受压工人四周的障碍。

  “好,出来了!”7时19分,当脸部还沾着血迹的受压工人被抬上医疗担架时,现场的每个人都叫了起来。随后,第10名被困工人被急救车送往建瓯市立医院。

  先前抢救出来的2名被困工人却不幸遇难。

  被救上来的这名女工人名叫吴润香,31岁,事发时,与丈夫林君翔(第一个被救者)同在事发工地做工。当时吴润香与另外一名名叫陈惠芳(音)的女子在1楼拌泥浆,民警通知她要塌方时,她赶着去通知自己的老公和工友?熏没想?熏刚跑出几步,楼就塌了。

  昨晚11时40分,第11名被困者陈惠芳被救出来,但已遇难。

  昨日上午,建瓯市立医院院长徐承曦告诉记者,被送到医院抢救的8人中,有2人因抢救无效死亡,另2人伤势较重。家人牵挂

  看过妻子脸部特写才放心

  昨夜7时30分许,医院再次传来了警笛声。

  “儿子,快去看看,是不是你妈出来了?”林君翔很紧张。

  林君翔是第一个被从废墟里抢救出来的幸存者。但他的妻子被埋在废墟中。

  儿子林建忠跑步下楼,人群里有老乡告诉他:“是你妈妈,快去告诉你爸,让他高兴高兴。”

  林建忠又跑回二楼父亲的病房里。看着儿子泪水刚干的眼角露出的那一丝笑意,林君翔放心了一大半。

  不过,他并没有放心,他要亲眼所见。可脚受伤的他不能走。急中生智,本报摄影记者赶紧把刚拍下的现场抢救照片打开。看过妻子的脸部特写后,他终于断定“是她,没错的,是她!”惊魂一刻老乡指着下滑的水泥坡墙喊:“倒了!”他扔掉水泥刀用江西话大喊:“快跑!”

  “房屋倒塌时,那感觉就像在云里一样,脑袋一阵空白!”被救出的工人邹国荣昨日在医院回忆事发那一幕时仍心有余悸。

  15日6时许,邹国荣和其余8人早早来到楼房的6楼砌墙体,另2人在其他楼层施工。上午10时30分,他听到旁边一名老乡指着窗外下滑的水泥坡墙喊:“倒了!”他赶紧扔掉水泥刀用江西话大喊:“快跑!”

  听到喊声后,大家都四下跑散了。邹国荣从6楼的楼梯往7楼跑,他感觉有两三人跟在他后面,但不到一分钟,他就感觉楼房往大街上倒去。倒下的瞬间,邹国荣说他忘了挣扎,接着便是一阵眩晕……

  刚醒过来时,邹国荣觉得腿被卡住,动弹不得,额头和脖子一阵剧痛。四周漆黑一片,两三名老乡拼命喊救命的声音不断传来。他也下意识地朝外喊了几声,但是没有人应答。后来,他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向亲人求救。没过10分钟,他就听到上面“哐哐”的声音,他知道有人来救他了……原因推测

  勘测人员:滑坡处没挖排水沟

  “这么大一片坡,怎么连个排水沟都没有。”昨日上午,一名刚赶到现场的勘测人员独自窃语,记者询问后他不愿意多透露。

  记者在现场看到,滑坡处,水泥钢筋做成的山坡护壁有20多厘米厚,隔段就有一根钢筋直直伸进土层,滑坡把挡墙隔成了8段,山体土质疏松,大部分是砖红色的泥土,在土层里,几乎看不到树根之类的固定物。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勘察人员告诉记者,经初步观察,滑坡处的护壁建设有失妥当,山坡有20余米高,坡度却是80多度,加上山坡是地产开发时挖掘出来的,土质极松,又无植被,很容易就会导致滑坡。“严格来讲,这种陡坡应该建成阶梯式,有个缓冲,才会比较安全。”他说。

  居民:坍塌点不能建居民楼

  住在倒塌楼房对面的拆迁户李女士介绍说,她们的拆迁房原本计划是建在倒塌楼房的位置上的,后来经过地质勘察,发现该地不能修建居民楼,才改建在对面空地上。她说,坍塌的挡墙修建于2002年,建成后曾发生过一次小规模滑坡事故,但未造成人员伤亡。当时政府马上停止了楼房的建设,并请来省里的地质专家现场勘察,以决定是否继续修建。经过几天的勘察,专家认为建设可行,但要一边建设一边将山坡上的土刨掉,今年春节一过,该楼房继续开工建设,没想,该楼房封顶了,土还没开始刨(以上说法未得到政府部门证实)。李女士说:“幸好原来设在山上的五中和水西小学已经搬走了。”居民反应

  紧急疏散 纷纷离家

  “听说过两天还要下雨,我家楼房后面正是和滑坡点一模一样的陡坡,我家住6楼,要是发生滑坡,跑都来不及!”昨日下午,郑女士跟记者抱怨。她说希望政府在完成救援工作后,能够请专家来作鉴定,以解除她们楼房150名居民的后顾之忧。

  15日,事故发生时,郑女士正在上班,赶紧跑回来一看,离她家20米远处发生了山体滑坡,早上出门还是7层楼的房子,现在全塌在地上了。郑女士慌了,赶紧通知丈夫和孩子,跑回家里随便带了点行李就往外面跑,当天出来后,她还没敢回去过。

  6·15滑坡事故发生后,事发地点附近居民楼的居民被紧急疏散,当晚,居民有的住进旅社,有的住到亲戚家,有的则回乡下老家暂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