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考试卷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46 今日扬州

  明天就要中考了,广大考生和家长在紧张迎考的同时,不禁有些忐忑不安:中考试卷上会不会出些偏题、怪题呢?我们的教育直通车记者就今年中考命题的有关问题,走访了命题总负责人。

  辜伟节,省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中青年专家,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扬州历年中考命题的总负责人,他说,试题的生活化和社会化是今年中考的一大特点。

  由于城乡生活存在差异,试题的生活化、社会化会不会对农村孩子不利呢?辜伟节说,这次试卷的命题人员,既有来自城市中学的老师,也有来自乡镇中学的老师,既有一线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也有长期从事教育科研的专家,这样的人员组成,完全可以保证命题的科学、合理与公正。

  在试卷结构、试题难度方面,辜伟节说,今年中考题量适度、难易适中。

  另外,根据新课改的要求,命题组还特地为宝应新课改试验区命制了一套专门的试卷。

  在试卷的保密方面,今年,试卷承印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安全保卫措施,在厂区四周安装了红外线探测仪,以防试卷被盗。并在工人进入保密区时,用金属探测器严格检查,保证任何通讯工具不被带入。同时,印刷厂对所有参加印刷的工人进行封闭式管理,确保不泄密。

  今年,所有命题人员都与市教育局签订了保密协议。进入命题现场后,教育主管部门收缴了命题人员的个人通讯工具及电脑,所有命题人员都在绝密、封闭的环境下生活工作,各学科试卷命题组相互独立、封闭运行,相互之间不串岗,不联络。直到中考全部结束前,他们绝不可能与外界发生任何联系。(来源:关注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