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莫让天才神童成现代版《伤仲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曹建文

  日前,央视《新闻调查》栏目播发了“神童”魏永康独特的成长经历。1983年出生的魏永康两岁就认识1000多个汉字,4岁掌握初中文化,8岁上县属重点中学,13岁以高分考上重点大学,17岁考上中国科学院的硕博连读。十九岁时,因生活自理能力太差,知识结构不适应中科院的研究模式被退学。

  魏永康上大学时,笔者正好与他 在同一大学求学,至今仍记得他当时备受瞩目的情景。因为他是母校历史上最年轻的大学生,学校对他的到来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在校的大学生也无不对“神童”的到来感到自豪,各大媒体亦对他展开了立体式的“轰炸”。没料到,现在他又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只是这次由“追捧”的目标变成了被“剖析”的对象。几年光景,魏永康就走过了由“神童”到“泯然众人矣”的人生历程,演绎了一幕现代版的《伤仲永》。魏永康走过的这段人生历程,委实启人深思。

  “神童”虽具有超越同龄儿童的智力,但他首先是“儿童”,同样需要遵循儿童成长成才的基本规律。在成长过程中,他们同样需要在与外界的社会交往中汲取养分。而在魏永康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却发现,他的童年生活被人为地“割裂” 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没有伙伴,没有课外书,也没有玩具。人生路上那些美丽的、欢乐的、悲伤的、复杂的、温暖的、坎坷的际遇,也统统与他“无缘”,而这些正是孩子健康成长所不可或缺的社会土壤。

  家长摆正心态、调整好期望值,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神童”由于在童年时就表现出超常的智力,很容易使父母的期望值急剧“膨胀”,在这个时候父母保持正常的心态就显得尤为重要。很可惜的是,很多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缺少一种常人的心态,对孩子除了学习没有别的要求,其他事情都是包办代替。从魏永康的母亲“我从来没有让他洗过衣服、袜子,洗头都是我给他洗”的话语中我们读到了沉甸甸的母爱,也看到了母爱转换成溺爱所带来的直接后果。

  社会也应少一些喧嚣的“炒作”,尽量避免发生“逼子成龙”、“逼女成凤”的悲剧,多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宽松的氛围。在魏永康上大学和考上中科院硕博连读的过程中,媒体都对他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这无形中拉抬了社会和家长对魏永康的期望,为他的成长间接设置了障碍。在这一过程中,社会却较少关注孩子早期的智力开发与社会心理的培育,而这恰恰是孩子早期教育中亟待关注的盲点。

  “神童”不再神,令人感伤。我们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上演;我们也期盼魏永康能勇敢地从目前的艰难境遇中走出来,努力改变自己,重新塑造自己;我们更希望家长们的爱,能够成为孩子健康成长、顺利成才的沃土,而不是成为负担甚至羁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