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岐山: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规划编制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07 首都之窗

  6月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到市规划委督查新城规划编制和中心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时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批复精神,以历史的眼界、科学的头脑,从北京的人口、资源、环境实际出发,努力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王岐山和副市长刘志华察看了市规划委服务大厅工作情况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在计算
机房,王岐山通过北京市规划管理信息系统,随机调阅了国贸三期等工程的办理批件,检查了东城区规划分局现场工作情况。市领导还听取了市规划委当前重点工作和控规编制工作情况汇报。本市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编制建成区控制性规划。正在修编的中心城控规将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总体规划,突出总量控制,将更加注重保障公共服务设施,保障城市基础设施,保障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安全水平;重视城市空间的合理配置,突出城市的特色和品质。

  王岐山在讲话中说,规划编制工作必须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批复精神上来,为建设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服务。规划要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明确北京在迈向现代化、城市化进程中发展什么、怎样发展,处理好发展与控制的关系、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要充分考虑人口、资源、环境问题。中心城要体现出疏解人口、利用存量解决大型公用设施建设问题;南城的发展不是简单的照搬北城模式,而是要在规划指导下,既吸收北城发展的经验,也分析北城发展的教训。规划编制工作,还要充分考虑体制、机制和管理问题,经得起历史检验。

  王岐山指出,规划编制工作要体现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严控建成区。建成区的重点是要提高城市品质,改善城市环境。城市建设要以人为本,城市发展要有质、有量、有结构。在城市的快速发展期,要充分考虑关乎人民生命安全的消防等设施建设和各类事故隐患的排查,充分考虑方便人民群众生活的社区公共设施的建设,充分考虑老年人、青年人、知识分子、工农等各类群体的不同需求,建设宜居城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规划编制中的每一个题目,都涉及到宏观与微观、经济与社会、活动与安全等各个方面。要以历史的眼界、科学的头脑,实事求是地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王岐山要求,市规划委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既要注重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学习水平,也要注重提高他们的文化修养。要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要加强规划对城市的控制和管理作用,严查违规建设,保证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督查。(徐飞鹏)(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