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廉租房:呼唤真正的“廉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10 新华网

  最近,昆明市1002套尚未完工的廉租住房容颜初展,这无疑使众多低收入、无房家庭的住房美梦近在咫尺。这1002套房源据说将在7月底按期交房——这或许是一个棘手的时间:在短短一月之内,如何完成廉租房分配?如何形成合理规范的“进入”与“退出”机制?谁来监管廉租房的审批?谁来保证廉租房真正被廉洁、低廉地出租?……昆明面临的系列难题是全国各地廉租房建设无法绕开的困境。

  2003年11月15日,建设部、财政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廉租房随即取代安居房,作为经济适用房的一种,最令低收入者受益的廉租房建设受到各地高度重视,尤其在房价高热,国八条、新八条相继出台的背景之下,廉租房被认为是舒缓供求矛盾,填补低价房源缺失裂隙的重要举措,更是宏观调控这只大手对高收入、低收入者之间断层的一次有力“抹平”,尤其体现出中央政府关注民生民情、确保“居者有其屋”的决心。

  昆明首批廉租房建设一路坎坷,艰难闯过了资金、土地的重重难关,目前比之周围商品楼盘毫不逊色:鹅黄色外墙、防盗门、一室一厅,一厨一卫;预留300多车位及自行车棚,小区绿化、公共用地都将体现关怀与人情,虽是廉租,但并不廉价,更不简陋,首批入住者只要带上家具就可入住。昆明市政府已经公开表态:3年内投入5.4亿元、用地350亩,解决全市四个区住房面积低于10平方米的7135户、12533人的低收入人群住房难题。

  廉租不再是海市蜃楼,入住指日可待,这的确令人感奋!

  但闯过了资金、土地难关的廉租房能否闯过分配难关?

  首先看“进入”,廉租房是否能堵住那些根本不具备条件的高收入者通过关系获得房源的漏洞?据记者调查,昆明市9年前兴建的安居小区就未能幸免“名不符实”厄运,几乎每一个小区都存在50%以上的“虚报”住户。更有住户“揭秘”:两年前,她以没有住房为由从单位顺利开具证明,并向房管局某工作人员行贿4000元,终于拿到90多平米的“超标”安居房一套。令人惊讶的是,多年前的安居房源至今还有少部分留在相关部门手中,作为关系房,这些房源仍然可能“随行就市、待价而沽”!

  “有关系就能获得安居房!”这已经是安居房分配公开的秘密。现在,廉租房遭遇了一模一样的困惑:是否也会成为关系房,最终让低收入者有心无力、望房兴叹?

  原昆明市安居处(廉租处)负责人坦言,安居房审核制度存在难以规避的漏洞,“我们只管程序是否合法,却无法一一审核手续齐全者到底是否多处占房或者收入偏高。漏洞必须从源头上封杀。”可是,这个漏洞谁来封杀,怎么封杀?廉租房能幸免于难吗?

  进入有疑窦,退出更棘手。房管局有关人士分析,廉租房首先考虑如何进入,但廉租房毕竟是出租房,且几部委的《办法》中明确廉租房收入一年后超出享受标准,必须迁出,但如何迁出?如果届时低收入人群已经超标,总不至于将他们硬性赶出。那么,科学的退出机制将至关重要,这又涉及对住户的追踪寻访,掌握经济收入来源,让更多的新兴低收入人群有房可住。退出并非简单的搬迁,更意味着搬出之后仍然有房可住,有房可买。无疑,廉租房建设已经牵一发而动全身,它正在呼唤各地政府在建设过程中的条分缕析、统筹全局、未雨绸缪。(陈鹏)(责任编辑:廖敏)(来源:经济参考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