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帮忙”一个月十件事最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14 沈阳晚报

  在沟通与编辑的忙碌中,“帮忙专线”开通已经满一个月了,将近3200条市民信息通过“帮忙专线”发布出去。在此过程中,读者得到了帮助,我们收获了快乐。“帮忙专线”就是一座连心桥,一头是读者,另一头连着我们。

  1最远的参与者 武汉

  我们收到过来自武汉的寻人电话,来自青岛的祝福,还有附近城市打来的电话。“帮忙专线”开通仅有一个月余,不但被沈阳的市民所接受,“帮忙”的名声也传到了各地,给外地的朋友也能提供帮助。“地球是个村”,网络和传媒让每个人都感觉到了近。

  2最久远的寻人 50年

  5月20日,帮忙专线刊登了文章《半个世纪的寻找半个世纪的感恩———我终于找到了郭老先生》,哈尔滨的王老先生为了感谢一位曾资助过他的朋友,寻找他近半个世纪,通过帮忙专线发布寻人信息,王老先生很快就找到了郭老先生,王老先生很高兴,记者也为他们深厚的情谊感动着。随着工作的进行,为感恩的寻人不断出现,让记者深深的感到:世界还是好人多。

  3最沉重的转让卖肾

  一位女士打来电话,想刊登卖肾的信息。记者吃了一惊,她却很平淡,就像在出售家里多年未用的廉价旧物。她说她离婚了,孩子父亲蹲监狱,也给不了孩子的抚养费,现在两个孩子都上大学,一个大一,一个大三,供养起来实在费劲。卖一个肾两个肾都行,只要能供他们大学毕业就行。由于人体器官买卖是非法的,记者拒绝了她的要求。但她的话却让记者心中不能平静。她语速很快,给记者感觉她是位利索能干的母亲,由于多年来没有人能分担她的压力和责任,她似乎已经习惯,所以从没想过要与别人分担。记者很想对这位母亲说:其实你的孩子已经够大,别把他们永远地护在自己的翅膀底下,所有压力都自己一个人扛。把你的困难和无助告诉他们,让他们像朋友一样来分担,像成人一样来支撑。别担心他们的学业,没钱不意味着就得放弃学业,读完大学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种,勤工俭学很累,但他们的收获将更多。

  4最感动的求购 报纸

  《沈阳晚报·历史上的今天》是刘大爷喜爱的连载栏目,每期他都保留起来,但遗憾的是今年一、二月份的内容,李大爷没有收集到。到哪能淘弄到这两个月的报纸,为这事刘大爷没少动脑子,但还是一无所获。看到“帮忙专线”的“民间淘宝”栏目,李大爷灵机一动,就打了个电话。没想到第二天,就有10多个人联系了刘大爷。更让刘大爷没有想到的是,一位细心的姑娘把一月份和二月份的“历史上的今天”全部按日期整理出来,裁剪好了,在约定的地点交给了刘大爷,不留姓名,也不留电话,就连刘大爷钱还没来得及给,姑娘就骑车走了。刘大爷看着整整齐齐的剪报,心里感激晚报和这位细心周到的好姑娘。

  5最心酸的问事亲情

  6月8日,“帮忙专线”刊登了《亲情,怎堪永久的怨恨———老父向女儿要答案》的文章。报道一位离婚的父亲,当得知女儿结婚了,却没有通知他一声时的伤心和失落。他想让帮忙专线帮他问问女儿为什么这么恨他,然而他没有留下他的电话,也没有留下他女儿的电话。当文章刊登后,记者一直等待着这位父亲再次和帮忙专线联系,可至今没有他的消息。

  6最简单的问事 售后

  不少读者拨打“帮忙专线”问事,都是问很普遍的电器品牌售后维修的联系方式。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如果114查不到,到家电卖场找到该品牌的柜台,也就找到了答案。有位热心的读者给记者提出了要求,说这样简单的问题不应刊登,占用版面,应该将资源版面留给更需要帮助的人。“帮忙专线”的工作人员非常感谢这位热心的读者,他的意见我们已经采纳。

  7最火热的求购 小猫

  5月19日,国女士刊登了求购信息,想送她父母一只小猫,陪伴老两口寂寞的日子。当信息刊登以后,国女士家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很多人都想免费送。无奈之下,国女士只好拔掉了家里的电话线。6月3日,国女士终于从大北边门的吴玉杰女士家取来一只刚满月的小白猫。吴女士虽然依依不舍,但还是将小猫送给了国女士,希望能给国女士的父母带来欢乐。

  8最火的旧物出售 童车轮椅

  一个出售童车的家长有着埋怨和带着骄傲的双重情绪对记者说:我孩子长得太快了,从出生手推车,童车,学步车,一样不能少,买的时候挺贵,但哪样也用不了几天,新新的就没用了,放在家里又占地方又浪费。幸亏有你们这个“帮忙专线”,解决我的大问题了。要是早点有这个栏目就好了,我也给我儿子买二手的,多省事。轮椅和拐杖也在旧物出售求购频率最高的物品之一,腿部有病了,没有轮椅不行,可病好了,轮椅就没有了一点用处。这些暂时的用品就成了旧物里最需交流的物品。虽然那位家长的语气里有抱怨孩子长得太快的感觉,但却为孩子健康成长骄傲不已。“帮忙专线”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快快长,所有的病人的病痛都快快好。

  9最气人的反馈信息 涨价

  前几天,李女士打来电话,告诉记者她购买旧物时令她气愤的遭遇。

  她想购买一台二手轮椅,便和一位出售轮椅的先生通了电话。一切都谈好了,按照这位先生给的地址,李女士坐了半个多小时的车,来到这位老先生的家里拿货。

  没想到最后轮椅的主人却将价钱涨了100元,李女士问“报纸上不是登了售价么,怎么又涨价了”?这位先生却说“那不是我登的,是我家人登的,她不知道价······”大家都需要帮助才成为“帮忙专线”的参与者,怎能这样不守信誉。

  同时记者也再次提醒读者,虽然“帮忙专线”在尽可能的保障信息的可靠性,但参与的过程中,市民还是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如果你遇到了行为不良的参与者,向我们举报,让我们共同排斥这种不道德的行为。

  10最热心的读者 贺电

  在帮忙专线开办第十天给记者发来“贺电”:“主持人你好!祝贺‘帮忙专线’栏目创刊十天!自‘帮忙专线’栏目刊登以来,社会反响非常好。独特新颖的创意、贴近百姓的举措、包罗万象的内容、热情周到的服务,使晚报与市民更加亲近、市民之间更加融和、社会更加和谐。‘有事儿您说话’的‘帮忙专线’定能激起全社会互相帮助、奉献爱心的热潮。”为了尽量将版面提供给读者,我们在创刊十天时,没有作任何活动。但在这一个月的工作中,记者有着太多的感触和体会,不吐不快,因此总结出这十个之最,和读者分享。

  同时“帮忙故事”还在征集当中,期待着你的故事,和大家一起分享。本报记者李卓辉实习生白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