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新行政长官人选产生 曾荫权高票当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25 汉网
香港新行政长官人选产生曾荫权高票当选(图)
曾荫权16日会见传媒。

  据新华社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提名期16日结束,曾荫权成为唯一获得有效提名的候选人并当选为新的行政长官人选。

  负责此次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事务的选举主任朱芬龄法官16日宣布:为期两周的提名期于当日下午5时结束,在收到的6份提名表格中,只有曾荫权1人为有效提名的行政长官候选人,曾荫权获得了选举委员会796名委员中674位选举委员的提名支持。根据《行政长官选举条例》第23条和第28条,宣布曾荫权在2005年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当选为新的行政长官人选。

  新的行政长官人选经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后,将正式成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新闻背景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产生办法

  香港特区政府选举事务处选举主任16日宣布:曾荫权当选为行政长官人选。

  今年3月1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因健康原因向中央请求辞去行政长官职务并获得批准。按照基本法和香港特区有关法律的规定,香港特区须在7月10日前选举新的行政长官。

  5月25日,曾荫权宣布参加行政长官补选,并向国务院请辞政务司司长职务。6月2日,在国务院正式批准曾荫权辞去政务司司长职务后,曾荫权正式启动其行政长官参选工程,并公布参选政纲。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四十四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由年满40周岁,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满20年并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

  基本法附件一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根据基本法选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选举委员会共800人,由工商、金融界、专业界、劳工、社会服务、宗教等界,以及立法会议员、区域性组织代表、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等各界人士组成。从6月3日至6月1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补选接受候选人提名。获提名人士必须取得至少100位选举委员会委员亲自签署提名。如最终只有一位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选举主任将公开宣布该候选人自动当选行政长官人选。

  根据今年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作出的解释,以及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的行政长官选举修订条例,此次补选出的新行政长官,其任期是第二任行政长官余下的任期。

  (据新华社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