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强调:加强毗邻地区友好合作推动中俄经贸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3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哈尔滨6月16日电第16届哈尔滨经贸洽谈会“俄罗斯商务日”16日在此间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讲话。她强调,中俄两国应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加强毗邻地区经贸合作,不断提升合作层次与水平,推动双边经贸快速发展。

  吴仪指出,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精心培育和直接推动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
具有牢固的法律基础、健全的合作机制和广泛的共同利益。中俄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已是俄罗斯第五大贸易伙伴,俄罗斯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两国经济快速发展,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完全有可能如期实现2010年两国贸易额600亿━800亿美元的发展目标。

  吴仪说,中俄互为邻国,毗邻地区是中俄两国睦邻友好合作的前沿和重要平台。恢复边境贸易以来,两国边境地区经贸合作规模持续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环境不断改善,边贸在两国经贸关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有力地推动了中俄经贸合作。

  吴仪强调,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交往历史悠久,地缘优势明显,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互补性强。进入新世纪,中俄分别提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开发远东及西伯利亚战略,双方应当抓住机遇,全面提高两国毗邻地区经贸合作层次。要继续巩固中俄边境地区互为主要贸易伙伴的格局,努力扩大在对方市场的份额,不断加大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比重,改善贸易结构,为贸易的发展增添后劲。要加快推进中俄边境地区经济技术和投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农、林、水产品综合开发和加工以及轻纺、电子产品生产加工等领域的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推进中俄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提升边境地区经贸合作整体水平。要大力规范贸易秩序,进一步发挥业已建立的规范秩序合作机制的作用,通过对话与磋商妥善解决出现的问题,为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健康发展创造条件。要加强双方边境地区公路、铁路和跨界大桥等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边境地区运输不畅等问题。切实加强两国边境海关合作,积极稳妥地推行边贸本币结算。规范经营行为,全面推进贸易便利化。进一步发挥哈尔滨经贸洽谈会的作用,广交朋友,共洽商机,推动互利合作不断发展。

  “俄罗斯商务日”是哈尔滨经贸洽谈会首次举办的活动,由中国商务部、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俄罗斯总统驻西伯利亚联邦区全权代表克瓦什宁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吴仪在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宋法棠、省长张左己、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等陪同下视察了哈洽会展馆和哈尔滨市的商业网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