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最大旅客口岸试行“自助通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32 云南日报

  新华社深圳6月16日电(记者赵磊)16日上午10点40分,香港旅客陈小平经过简单的刷卡、按指纹,数秒钟内便成功地在深圳罗湖口岸的自助查验通道出境,标志着“旅客自助查验通道”在中国最大的旅客通关口岸开始正式试行。

  “这种通关方式非常方便,希望以后多开些自助通道。”陈小平在办理进入香港手续之前对记者说。作为第一个通过自助查验通道的旅客,她不仅收到了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颁
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证书,还受到了现场100多家中外媒体的“围追堵截”。

  “旅客自助查验系统”是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最新研发的一套基于身份证件与指纹、人像等信息的出入境人员综合信息自动识别系统。该系统通过采集通关人员的证件、指纹、人像等信息,预先建立人员信息库;通关时,旅客只需简单地刷卡、按指纹,由系统综合识别判断相关信息后,自动比对验放,实现自助查验。

  据介绍,深圳边检总站在“旅客自助查验通道”开通试运行期间,在罗湖口岸出入境各设置了三条通道,适用于年满18周岁持有卡式回乡证自愿接受指纹和人像备案的港澳同胞。前不久,香港特区也引进了类似的自助通关系统,珠海拱北口岸也开通了类似的自助边检通道。

  记者16日看到,在旅客川流不息的通关大厅内,绝大多数旅客仍然选择传统的面对面查验,但都表示将来会考虑选择自助查验通道。经常往返深圳和香港的旅客郑达明告诉记者,“遇到节假日,深圳的出入境口岸会排起可怕的长队,如果有更多的自助通道就会缓解这种困境。”

  与此同时,记者看到许多旅客在申请自助查验的关口前排队等候采集信息,一个人可以在一分钟内完成相关信息的采集过程。深圳边检总站已在5月15日在罗湖口岸开始了相关的信息采集工作,目前已经有数万名港澳旅客自愿提供了个人信息。“这标志着出入境边防检查在经历了人工检查和计算机半自动检查后,迈出了进入全自动检查时代的历史性一步。”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站长施建说,检查总站将根据申请自助统管的旅客人数,逐步推广自助查验范围,先期将在罗湖口岸扩大至100条自助查验通道。

  据施建介绍,目前平均每天进出深圳口岸人员达40多万人次,高峰期达59万人次,造成查验人力安排紧张。旅客自助查验通道的研发试用是提高口岸通关能力的重要举措,不但节省大量人力,还将有效地提高主要出入境口岸在高峰期的通关能力。

  据了解,为了方便广大港澳旅客办理相关手续,从7月1日起,深圳边检总站还将在深圳其它口岸设置旅客信息采集点,7月中旬以后,委托香港中旅协助在香港地区设置旅客信息采集点,以方便符合办理自助查验证件的港澳同胞;与此同时,将逐步推广自助查验范围至黄岗口岸等。

  2004年,深圳边检总站检查出入境人员超过1.5亿人次,占全国出入境总人数的54.6%,检查出入境车辆1439.9万辆,占全国出入境车辆总数的77.3%,进出口货物8262.8万吨,货值1832.1亿美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