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已发展成举足轻重的世界第三造船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3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张毅、雷敏)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广钦16日表示,预计今年我国造船产量将首次超过1000万载重吨,约占世界造船份额的18%,中国已发展成举足轻重的世界第三造船大国。

  张广钦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造船业源远流长,今年7月11日,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6月3日,是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先驱——江南造船厂建厂14
0周年纪念日。建国以来,我国船舶工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经过近30年的奋斗,基本建成门类齐全的船舶工业体系,奠定我国现代船舶工业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发展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第三造船大国。

  据介绍,进入新世纪的五年间,我国的造船产量年均增长26%。2004年,造船产量达到880万载重吨,占世界造船份额达14%,连续10年列世界第三位。

  张广钦表示,我国已能够自主设计建造30万吨级超大型原油船和8000标箱超大型集装箱船,并已成功进入液化天然气船建造市场,打破了少数国家的垄断。目前,除豪华游船等少数船型外,我国已能够建造符合各种国际规范,航行于任何海域的船舶。船用柴油机、甲板机械等产品的制造水平已达到或接近当代世界先进水平,并大量为出口船和国内远洋船配套。在海洋工程装备方面,已开发和建造了20万吨级以上的浮式生产储油轮和多型海洋平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