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定不移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加快发展林纸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34 云南日报

  徐荣凯在全省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林纸循环经济现场办公会上强调

  省政府加快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林纸循环经济现场办公会昨日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大思路谋划、大生态支撑、大政策保障、大开放促进、大项目带动,坚定不移地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林纸循环经济,加快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

  徐荣凯在讲话中说,云南森林资源丰富,林业发展潜力巨大,“念好山字经、做好林字文”,是加快山区经济发展,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条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长期以来,林业为全省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1998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实施国家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重大决策,消灭了森林赤字,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的双增长,生态环境状态总体得到改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森林资源生态环境还相当脆弱,林业经济总体上还处于“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状态,依山兴林这篇文章还没有做好,国家重点扶持的73个贫困县中有51个在我省山区民族地区,资源优势还没有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深化对省情、林情的认识,提出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林纸循环经济,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富民强省目标的重大战略决策。

  徐荣凯说,从云南实际出发,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林纸循环经济,走林纸一体化道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闯、大胆干,摒弃一切与科学发展观、与林纸经济发展不适应的思维方式和观念,拿出当年发展烟草产业的胆识和气魄,以大思路谋划,积极探索林业生态建设和林纸循环经济发展新路子。要以大生态支撑大产业的发展,保护好公益林和原始森林,保护好我省的生物多样性,加快荒山造林步伐,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广泛吸纳国内外投资者和社会资本,以大开放战略瞄准世界一流造纸技术,引进国际一流造纸企业投资我省林纸产业,迅速提升我省林产品国际竞争力整体发展水平。要敢于谋划大项目、引进大项目,把林纸循环经济发展举措落到实处。

  徐荣凯强调,加快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林纸循环经济要着重做好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树立时不我待的思想,摒弃不作为心态,抓住林纸产业发展大好机遇,乘势而上,为全省林纸循环经济发展作贡献;二是摸清家底,科学规划布局。要用好专项资金,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思茅、文山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要科学合理规划林基地,做好林纸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加大林业科研投入;三是落实造林任务,加快基地建设。要确保基地建设用地落到实处,鼓励动员全社会特别是农民造林,鼓励省内企业走出去,利用周边国家宜林荒山荒地植树造林,补充我省林纸原料不足;四是保护农民利益,实现多赢。要处理好承包商与农户的关系,确保植树农民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对克扣土地租金或农民工资的地方政府或承包商,要严格追究责任;五是完善林业政策。要用好、用活、用足现有林业政策,尽快制定地方低产林改造标准和实施规程,建立健全林地、林木流转制度,制定和完善符合我省实际的商品林管理办法;六是综合利用资源,推动生态建设。

  要对生产工艺落后、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严重的林产品加工小企业实施清理,鼓励林企业参与生态环保,坚决防止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对环境造成新的破坏;七是虚心听取专家意见,认真接受舆论监督。要虚心听取专家、学者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正确引导舆论,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对林纸产业的正面宣传,充分发挥主流媒的主力军作用,建立对外界舆论动向的快速反应机制,释疑解惑,以理服人;八是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人。要加强各部门、各地区之间的密切配合,落实责任,提高效率,加快我省林纸循环经济发展步伐。

  省政府决定成立云南省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孔垂柱任组。成立云南省林纸循环经济和林业生态建设指导委员会,由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

  国家林业局云南专员办现场办公会结束后,徐荣凯到孟连、西盟考察了扶贫开发和禁毒工作。思茅、文山、保山、临沧、德宏等州市负责人,省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应邀专家及单位负责人在会上发言。

  现场办公会结束后,徐荣凯到孟连、西盟考察了扶贫开发和禁毒工作。

  成淇平 李汉勇(云南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