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度重视民族贫困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34 云南日报
高度重视民族贫困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图)
白恩培在大理怒江调研时强调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近日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考察工作时强调,高度重视民族贫困边远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大的气魄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创新发展思路,制定新措施,研究新办法,把这个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的重要问题解决好,千方百计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进程。

  12日至16日,白恩培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大理州委书记顾伯平、州长赵立雄,怒江州委书记解毅、州长欧志明的陪同下,深入剑川、兰坪、云龙、漾濞、大理等县市,就如何加快民族贫困边远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

  每到一地,白恩培都深入到乡镇村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详细了解民族、贫困和边远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当地各族干部群众共商发展大计。调研期间,白恩培反复强调,民族贫困山区“三位一体”是我们的最大省情之一。这些地方不发展或发展慢,不仅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解决好“三位一体”地区的发展问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重点突破,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民族贫困山区的发展,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坚持因地制宜,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坚持重点突破,就是要根据不同地区的特色和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培育优势产业;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富民和富县、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城乡协调发展的关系,促进民族贫困山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云南潜力在山、难点在山、希望也在山。当前,要高度重视贫困边远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打牢加快发展的基础;要大力发展林产业、矿产业、畜牧业等特色经济,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的进程。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要认真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坚持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

  白恩培指出,民族贫困山区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推广体系,切实解决农村医疗卫生问题,切实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进入4月以来,我省遭遇了50年来最为严重的旱情,大理、怒江两州年初遭受了罕见的雪灾,现在又遭遇严重旱灾。频频发生的自然灾害,给两州造成了不小损失。每到一地,白恩培都深入到抗旱第一线,深入到受灾群众中,详细了解受灾情况,看望灾区干部群众。他说,全省抗旱救灾虽然取得了初步胜利,但目前旱情仍未完全解除,抗灾形势依然严峻。对当前的抗旱和下一步的防涝形势要有充分估计,既要解决厌战情绪,又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抗灾措施落到实处,加紧抢播抢种、改播改种,确保农民增收、粮食安全,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力争实现年初确定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他强调,要认真进行灾后反思,这次旱灾充分说明我们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还十分脆弱,必须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抗灾、减灾、防灾能力,特别是经济适用的“五小”水利设施、坡改梯、旱改水,要把它作为改善农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工作,落实政策和资金,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谈到全省正在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时,白恩培指出,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善始善终地把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抓出成效,要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要把各级干部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提高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各级干部要不断在实践中提高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倡苦练基本功,工作到基层,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作风的核心就一个字“实”,抓工作关键是实,作风务实,工作踏实,要求实效,不搞表面文章,要追求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带来利益的事情。

  听取大理、怒江的工作汇报后,白恩培对两州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和两州各级领导干部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良好精神状态给予了充分肯定。

  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发改委、国土资源厅、交通厅、农业厅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随同调研。

  沈向兴(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