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进入主汛期 各部门紧急备战防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50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王瑾 通讯员 张岩) 我省已进入主汛期,为做好防汛救灾,省抗灾救灾减灾领导小组办公室昨日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做好防大汛、救大灾的准备。

  今年第二季度,我省降雨量明显多于往年,东南部山区土壤饱和,部分江河、水库已接近或达到汛限水位,如遇持续高强度降雨则极易出现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为此
,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认真检查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易发区域,消除不安全隐患,建立健全防汛救灾责任追究制度。

  我省松花江、嫩江、辽河、图们江、鸭绿江、浑江流域及东部地质灾害易发山区是今年防汛救灾的重点。各部门要做好分灾种的各类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同时,灾害易发地的乡镇、村屯、学校及厂矿、企业等也要尽快制定具体的灾害防御和灾民转移安置方案。

  我省要求从现在开始,较大灾害出现后2小时内,务必将有关情况上报省政府和省抗灾救灾减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部门要适当增加抢险救灾物资的储备种类和数量,与物资供销部门建立采购渠道,确保紧急状态下为灾区提供必要和充足的物资设备。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也要做好各类物资的运输准备。

  全省防汛·调查

  各地防汛电话均有人值守

  本报讯(记者 陈澈) 随着汛期到来,全省各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从本月1日起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并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昨日记者逐个拨打全省九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值班电话,均有人值守。

  全省防汛·险情

  山洪若来了 小学很危险

  若您发现中小学危险校舍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431-96618

  本报通化讯(记者 卢红) 榆木桥屯屯长孙俊杰担心地说,“有了这水库,一旦山洪来了,不但屯子完了,离屯子2.5公里开外的后亮子小学也有被淹没的危险。”

  三年没建成一个水库

  2002年1月,通化市柳河县向阳乡后亮子村榆木桥屯与承包商姜某签订协议,姜某建一座水库,保证两年内村民水田的无偿灌溉,两年后向村民收取水费。孙俊杰说:“现在三年过去了,我们仍没用上水库的水,而姜某却占用了屯里70多亩承包田,集体的人工林伐完了,天然林也被其伐走了不少。”

  15日,记者来到了没修完的水库。村民指着坝基说,这个坝基距规定的标准还差1米多,工程断断续续,但今年仍没动静。记者看到,所谓水库只是一条沙石大坝将相邻的两个沟拦截,截留山上下来的山水,坝下憋的存水不多,坝上修的涵洞还在不断地向外淌水,整个大坝大部分都是用沙子和碎石堆起来的,闸门还没安上,护坡石也没有砌上,整个工程成了半截子工程。

  一所小学就在水库下游

  水库的下游是榆木桥屯和约有300名学生的后亮子小学。村民说,这所小学距水库约4公里,建校20多年了一直没修过。孙俊杰说,水库的坝基没按标准施工,坝基基础很差,若水库里的水憋多了,就会将拦水大坝冲开。

  接手人担心大坝妨碍泄洪

  2004年末,姜某因无力再投资,将水库转让给王某。王某在向上级情况说明书里写到,因风化岩层,为防渗漏需继续投资……若遇强降雨,坝体阻滞洪水下泻,对下游村屯和学校造成的后果不敢想象……他希望政府通过水利部门将水库收归国有,或帮他运作政策性贷款。

  校舍有危险欢迎您举报

  省教育厅日前下发紧急通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立即对学校校舍安全、周边环境、学校选址、倒危房、安全教育规章制度、反馈系统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师生安全。本报从即日起开通全省中小学危险校舍举报电话:0431-96618。

  全省防汛·部署

  发生疫情要逐级上报

  本报讯(记者 杨益) 昨日,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各开发区要成立防洪救灾、防病工作指挥部,做好抗大灾,防大疫的准备。现在各地就要组建重大自然灾害卫生防病应急队伍。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或不明原因疾病暴发,要依法逐级上报。执行灾区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发挥网络直报和国家疫情网络的优势,规范网络报告程序,提高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灾害发生后,各地要做好肠道传染病、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的监测工作。

  全省防汛·“武器”

  7种防汛新“武器”亮相

  本报讯(记者 陈澈 通讯员 王跃刚 边境) 近日,在主汛期即将到来之即,省防汛储运抢险队举行了防汛抢险新设备、新装备汛前热身操作演练,七种最新引进的先进防汛抢险设备,在演练场首次亮相。

  演练当日9时41分,“120千瓦柴油发电机组启动”、“工程抢险应急照明车使用”、“液压自动抛石机操作”、“装配式围板组装”、“土工滤垫铺设”、“便携式打桩机操作”、“充水式橡胶子堤组合”相继进行,分别展示了最新引进的先进防汛抢险设备。这些设备具有移动方便、适用性强、省时省力、安全系数大等特点。其中,柴油发电机组,可由载重汽车运到任何临近用电负荷场所立即发电;应急照明车夜间照明可达3万平方米,灯柱可水平旋转360度;液压自动抛石机实现了抗洪机械化;便携式打桩机则可快速沉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