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村小学来了留洋教师 留美学者发起“梦想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2: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昨日晚上,在茶陵县舲舫乡中心小学一间破旧的宿舍里,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在读研究生陈怀远召集几位同伴开了个短会,因为明天,他们就要离开这里,结束“梦想行动”小组在茶陵为期半个多月的义教活动。

  家乡留学生牵线

  陈怀远告诉记者,“梦想行动”是由留美华人学者在美国北卡州发起的,留美学生以及外籍华人作为志愿者,到中国贫困地区支援当地教育的一个公益性活动,目前有30多名成员。他们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为促进中国城市和农村在经济、教育、环境与科技等方面的和谐发展。该组织去年成立时,在杜克大学就读的博士蒋洪生,恰好就是茶陵人,毕业于舲舫乡中心小学。他深知自己家乡的贫困,也知道山区孩子求学的不易。经蒋洪生牵线搭桥,今年5月底,“梦想行动”小组首次到舲舫乡中心小学进行了20天的义教帮教活动。这次,因为蒋洪生忙于准备论文答辩无法前来,就由陈怀远带队。

  与山区学生同吃同住

  这次的“梦想行动”小组另外还有三名成员,他们分别是:袁骞,美国西肯塔基大学教师;赖芳怡,美籍华人;朱涛,北京大学研究生。因为根据要求,每个小组必须有一名熟悉情况的国内学生。

  5月31日来到茶陵后,他们首先向学校捐赠了价值数千元的图书、多媒体光盘、教具等。在茶陵的10多天时间里,他们深入河坞、大岳、堤洲等偏远贫困山区,到10多名贫困学生家中了解情况。有的学生家距离学校实在太远,乘面的去也要半个小时,平时孩子们步行到学校的艰难可想而知。

  山区的贫困让他们震惊,但山区孩子的刻苦好学更令他们感动。白天,他们给学校老师进行英语培训,晚上则进行计算机教学。小组成员们住在简陋的教师宿舍,天气炎热,也没有空调。平时在学校食堂吃饭,他们毫无怨言。他们感觉,在中国的时间太短了,希望将每一分钟都利用起来。

  赖芳怡出生在美国,父母来自台湾,这次是她第一次来到大陆。作为“梦想行动”小组惟一的一名女性,她克服生活上的困难,操着半生不熟的中文与老师和学生们交流,大家都非常喜欢这个女孩。

  带队者为陈赓之孙

  据了解,“梦想行动”自成立以来,已经在中国内地联系了湖南、云南、贵州、甘肃等省份的9所学校作为自己的义教帮教对象,所有的活动经费都是由“梦想行动”自筹。

  陈怀远介绍,目前他们正在申请一个救助贫困学生的账号与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图书资助,今后“梦想行动”将源源不断地为舲舫乡中心小学提供所需求的各种类型援教人才。

  交谈中,记者无意中得知陈怀远原来是我国著名将领陈赓将军的孙子。他说,很多留美学生以及外籍华人对祖国都有很深厚的感情,他们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来回报祖国的培养,“梦想行动”只是其中之一。(长沙晚报)

  作者:李春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