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择校是一条“不归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2:31 光明网

  记者 廖君、卢娟

  新华社武汉6月15日电

  尽管全国各级教育部门都明令遏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但在武汉,为了自己的孩子能进名校、读“重点”,还没到入学时间,许多家长早已忙开,新一轮的择校大战已经打响。

  上一所好的小学,然后再上一所好的初中和高中,考上理想的大学——这似乎是大多数家长为孩子设计的人生“三部曲”。由于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限制,对许多家长来说,要唱好“三部曲”中的哪一部都不容易。

  不少家长从孩子上小学起,就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择校。家住武昌梨园的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人才竞争激烈,明摆着的事实是:上不了好小学就读不了好中学,上不了好中学就考不上好大学,上不了好大学基本上找不到好工作,这是“连锁效应”。为此,从女儿进小学开始,高先生想方设法把孩子往名校里送,而且还是名校里最好的班。除了找过硬的关系外,高先生花费也不少,入学初交纳了1万多元的择校费,每个学期还要交纳近2000元的学费、午餐费。此外,各种资料费更难以计算。谈及择校,高先生无奈地说:“家附近也有小学,学校条件也行,但关键是师资力量差,老师是孩子教育的关键,现在家里就这么一个‘独宝’,各方面条件也都许可,当然想给孩子创造最好的条件,不能让她输在起跑线上。”

  为给孩子择校,许多家长在入学几个月前就开始做各种准备。在武汉市武昌区一所重点中学,记者碰到了一名姓杨的家长。他告诉记者,早在4月初,全家人就在为孩子升学的事情四处奔波。孩子上小学时也是择校,交了1万元择校费,但是现在不仅仅是交择校费的问题,学校对学生的选择也很严格。为此,他埋头一个多月,把孩子的个人简历和各种获奖证书收集整理,精心制作了一份自荐材料,足有相册那么厚,图文并茂,和大学生的求职书相比,毫不逊色。杨先生感叹说,现在的孩子不容易,家长也难当啊!

  一位教育专家指出,名校与普通小学之间硬件设施、教学水平、师资力量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距,是造成家长择校的主要原因。在目前应试教育占据主导的情况下,没有一个家长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进名校,因为从小学就进名校,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意味着将来在千军万马挤过独木桥时,孩子多了一根保险绳,考上大学的几率更大。造成这一切的根源在于教育资源发展的不均衡。

  专家认为,家长应理智选择,不要盲目跟风,如果孩子基础较差,即使进了重点中学,跟不上教学节奏,也会造成恶性循环,给孩子带来过大的压力。他建议,家长要找到合适孩子的一个新起点,让他在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读书,让其找到自信,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更有好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