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动职业教育更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5:03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延军)日前,市委副书记邢元敏深入到本市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交通职业学院,就加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问题进行调研,指导和推动工作。他强调,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我市职业教育发展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多次就抓好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紧紧抓住全面加快建设滨海新区这一重大的历史性机遇,打造环渤海地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努力构建高等职业教育多元化办学体制,培养
更多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和高素质的产业大军,推动本市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水平。

  副市长张俊芳及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中,邢元敏等来到四所高职院校的教室、实验室、机房和车间,仔细察看了各院校实习、训练基地建设情况和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平台的应用情况,并召开现场座谈会,听取了市教委、市经委等有关部门和市交通、机电、电子信息、二轻等集团(控股)公司及各院校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并与大家一起研究进一步加快资源整合,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目前,我市有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3所,在校生近13万人,占全市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总数的40%;中等职业学校182所,在校生18万人,占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总数近50%。全市中、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0%,职校毕业生已成为我市百万产业大军的后备军和生力军。

  邢元敏在讲话中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需要,是加快人力资源开发、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需要。目前,天津加快发展面临着重大的历史性机遇,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作支撑,天津经济的大发展也为职业教育的大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要按照张立昌同志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要求,在全面加快建设滨海新区中,下更大力量培养优秀人才和高素质的产业大军,为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为全国发展做贡献。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办好职业教育对加快天津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组织协调,继续推动职业教育更快发展。

  邢元敏强调,我市积极推进高标准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形成了政府统筹、行业办学的职业教育模式,职业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继续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坚持“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一批设施一流、功能齐全、各具特色、产学研训紧密结合、开放型的职业教育校内实训基地,切实提高职业教育的培养能力和质量,逐步构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与天津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相结合、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标准职业教育体系,为天津乃至全国发展培养更多高水平技能型人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