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放眼大视野 打好服务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5:03 今晚报

  张立昌同志早在1993年就提出,要进一步打好服务牌,首先在思想上要有一个大的转变。如果不彻底改变封闭发展经济的旧观念,不放下大城市的架子,不主动地走出去、请进来,就不能增强经济中心城市的吸引力和辐射力——放眼大视野打好服务牌

  本报讯 今天《天津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打好服务牌——六论全面加快建设滨海新区》。

  文章说,滨海新区发展至今,始终遵循两个重要定位,或者说两个基本判断:一是天津的希望和后劲;二是国家的宝贵资源。“希望和后劲”强调了长远,目标瞄准于构建天津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国家的资源”强调了全局,旨在突出更好地服务于环渤海乃至我国北方经济的发展。这里面不仅有经济的成分、政治的成分,也有科学的成分、辩证的成分,因为“长远”与“全局”,“时间”与“空间”,这些概念实质上是相互渗透、相辅相成的。也就是说,滨海新区并不因为今天进入了国家战略部署,才体现和发挥其服务大局的功能,而从其概念框架的构思,从其启动到建设,就已经并始终摆放在全局性的宏阔视野之中。打好“服务牌”,并不是一定发展阶段的附加性产物,而是在最初定位时就被赋予的与生俱来的使命。

  文章说,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任何一个地区的发展,都离不开全局的发展,也都有责任促进全局的发展。早在1993年底,张立昌同志在参加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就提出:“明年我们要进一步打好服务牌。首先要求我们在思想上要有一个大的转变。如果不彻底改变封闭发展经济的旧观念,不放下大城市的架子,不主动地走出去、请进来,就不能增强经济中心城市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就没有立足环渤海、面向‘三北’、服务全国的实力和可能,就难以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这里所说的“明年”,正是“三五八十”启动的第一年;所强调的服务牌,很大成分是针对滨海新区。因为滨海新区作为对内对外开放的前沿,无论是凭海临风的地理位置,还是得天独厚的腹地资源,加上产业基础雄厚、科技实力较强、劳动力素质较高,都具备了促进区域经济振兴的服务辐射功能。从这个时候起,滨海新区就已经承载着厚重的期望和光荣的责任,滨海新区不仅是天津的滨海新区,也是环渤海乃至全国的滨海新区。

  文章说,十年风雨,沧海桑田。滨海新区发生了巨变,“国家的宝贵资源”更加凸显战略性作用。滨海新区不仅在发展中夯实了基础,壮大了家底,也拓展了服务的功能、延伸了服务的本领。特别是“在服务中发展”、“以服务赢得竞争力”、“服务就是生产力”这些新的理念,日益树立了一个开放性中心城市的品牌形象,培育了“坚持服务第一”的意识、胸怀和境界。交通航运优势、科技研发优势、信息服务优势、人才聚集优势、休闲旅游优势,配备以便捷的运营环境、高效的管理环境、和谐的社会环境,滨海新区在发展中形成了磁石效应,与周边地区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实现了资源在更大范围的有效配置和优势互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滨海新区的“服务牌”,带来了更高的开放度、带来了更高的技术水平、带来了更高的聚集效益;滨海新区在延伸服务中,不断增强了凝聚力和感召力,增强了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力和带动力。

  文章说,“服务”与“发展”,两大功能的良性互动、彼此促进,为滨海新区奠定了难以替代的全局性地位。面对新的历史性机遇,“服务”与“发展”,依然是滨海新区应该坚守的责任和使命。在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上,张立昌同志再次强调要打好“服务牌”。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大交通网络,建立多功能的现代物流体系,努力形成我国北方重要的交通枢纽;要坚持科技创新,始终保持技术上的领先,努力成为环渤海区域先进技术的辐射源;要增强信息、金融、中介等服务功能,扩大全方位的联合与协作;要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营造国际一流的人才环境,使滨海新区成为国内外优秀人才的汇集之地;要加快发展滨海旅游业,创造宜居的生活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流,促进滨海新区的繁荣与发展。只有打好“服务牌”,进一步增强服务观念,拓宽服务领域,改进服务设施,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才能在更加广泛便捷、丰富多彩的服务中谋求共赢与发展,才能更好地肩负起加快天津发展、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的历史重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