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考:复习数学两宜两忌得记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5:04 新文化报

  指导教师:王磊,吉大附中初三数学组组长

  熟悉公式翻看以前试卷

  在考前有限的时间里,不可能把所学内容面面俱到地复习一遍,最后这几天的复习尤其要有侧重点,主要包括:(1)考试说明中要求掌握的内容;(2)考前老师着重强调的内
容;(3)针对自身弱点需要完善的内容。对于数学,考生应该在这几天熟悉熟悉公式以及公理、定理,并翻看一下以前的试卷,尤其是当时做错的或没有做出来的题,一定要总结原因。通过阅读以前的试卷,还可以了解命题规律,比如“压轴题”可能出的动点问题、方案设计问题、动手操作问题等。另外,熟悉考试题型和试卷结构,还可以防止考场上慌乱、措手不及。

  制定一个短期复习计划

  考前复习和平时的复习是有差距的,所以制定一个短期复习计划非常必要。在数学科目上要结合教材整体把握考试的内容,查缺补漏,做到知识归类、解题方法归类;清楚自己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复习要具有方向性和针对性,抓住重点内容,适当练习热点题型,但切忌盲目跟从,要善于反思和总结。

  大量做难题拼命开夜车

  有些考生觉得复习得不充分,在最后几天大量做难题、拼命开夜车,实际上这些做法是不可取的。做难题不仅会耗费大量精力,还会产生消极的心理暗示,影响自信,且做难题可能使你无暇整理自己的思路,到了考场上头脑易发生混乱。挑灯夜战,使自己处于提前兴奋状态也是非常危险的,它可能使你陷入身心疲劳、思维不清。此外,考前熬夜的人,在考试期间会出现生物钟紊乱的现象。

  从头翻书本重新复习

  有些同学复习缺乏计划性和系统性,平时觉得自己还可以,可这几天却发现自己大量的弱点:这道题还不会做、这个公式还没记住等等,于是从头翻书本重新复习。这样一旦进了考场,大脑很容易乱作一团,原来会的知识一点也想不起来了,可一走出考场却又什么都想起来了。本报记者刘岩

  考试时怎样答卷最有效

  走进考场要树立一个“信念”,即“我一定能考出最佳水平”。要充分利用开考前的5分钟,在保证填好考生信息的前提下,通览试卷全篇,整体把握。答题时认真审题很必要,要准确把握题中的关键词及有效信息。答题顺序要从易到难,注意把握做题的速度和节奏。填空题要注意最后结果的呈现;有层次地答题,“准”尤为重要。遇到暂时没有思路的题要冷静思考,可先把时间放在其他题上,如有时间回头再“啃”。在答“压轴题”时,读懂、读透是关键,要整体把握、善于联想,找到解题的切入点,另外还要注意卷面书写的工整和规范。(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