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身份证竟有"孪生兄弟" 两名重号持证者诉说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5:42 温州新闻网

  瑞安王先生:我是瑞安湖岭人,日前在报考汽车驾驶证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和他人重号,而对方已经用这个号码考了驾驶证,因此无法再报名。我向湖岭派出所反映此事,公安部门调查后就把对方的身份证号码进行了修改,但是对方已经办理的身份证以及驾驶证都还是重号的那个号码,以致我无法再报考驾驶证。

  记者梁建国调查报道

  瑞安市湖岭林溪乡石埠坪村的王先生今年1月19日到瑞安车管所申请报考驾驶证,办理填表格、体检等相关手续后,得知身份证信息显示他已领驾驶证,工作人员告诉他因电脑已无法录入有关他的信息,窗口不能为他办理申请手续。

  记者上周五从瑞安湖岭派出所了解到,王先生和林溪乡桥头村的陈先生都是1980年5月13日出生,因多年前乡里的户籍都是手工登记的,因两人出生日期一样,不慎出现了差错,导致两人的身份证重码,王先生反映问题后,派出所已对户籍内册作了修改。办证大厅的女民警林丹出示的林溪乡1976年以后的户籍编码册显示:王先生的顺序号是751、陈先生的顺序号是753,据她介绍,辖区内存在较多类似的情况,都是随着办公电子化的普及而发现的,派出所接到群众的反映都会及时纠正信息错误。针对王先生的问题,办证大厅民警当即为他出具了户籍证明。

  王先生持户籍证明又赶到瑞安车管所,但结果和上次一样,窗口还是无法为他办理。王先生无奈地说,公安部门发现户籍管理出错已及时更正,自己也多次联系上陈先生要求他去办理换证手续,但陈先生一直没有去办理。现在报考驾驶证被卡住,以后办理银行信用卡、社会保险、乘飞机、购房办产权证等都会带来极大的不便,万一对方有不良的记录自己还要背“黑锅”。

  记者昨天联系上了陈先生,他也向记者倒一肚子的苦水,他2002年考取了驾驶证,今年因王先生无法考驾照的事才知道自己的身份证重码,现在派出所更改了他的身份证的顺序号,王先生也多次要求他抽空去车管所变更驾驶证的信息。陈先生表示,如果仅仅只变更一个驾驶证并不麻烦,但自己已用该身份证办理营业执照、银行卡、驾驶证等,机动车转让的过户手续尚未办理,如果全部变更要一家一家去改号将会很烦琐,自己生意比较忙一时难以办理,还有一个费用问题该怎么办呢?

  对于平白无故摊上这样一件烦心事,王先生不知自己会麻烦到什么时候,他和陈先生认为出现身份证重码的主要原因在于派出所户籍管理操作上的失误,他们想知道身份证重号给当事人造成的损失应该由谁来负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