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山探索集约利用土地新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21 扬子晚报
  编者按 近年来,昆山市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三个代表”,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坚持“法制化管理土地资源,集约化利用土地资源,市场化经营土地资源”,在全国还没有统一的集约用地标准的前提下,昆山市2002年率先制定实行了5432用地定额管理标准,2004年提高为“6543”,使集约用地水平进一步提高。200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200428号),首次以国家政策的形式明确了投资强度的控制性要求,至此,昆山市定额控制用地机制在全国推广。从2003年开始,《昆山实现“两个率先”与土地保障战略》和《昆山市土地集约利用和可持续发展》课题研究成为政府决策参考。2005年4月19日,昆山市首次工业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获成功,这也是我省的首次工业用地拍卖。昆山市先后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实验区、土地管理综合实验区、部党组成员工作联系点。2004年12月,被国家人事部、国土资源部授予全国国土管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4年荣立集体三等功。“昆山经验”从江苏走向全国。

  即将到来的今年6月25日,是全国第十五个“土地日”,我们将引起关注的昆山土地集约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研究课题,以及昆山市集约利用土地创新作一个专题刊载,纪念“6·25”全国第15个“土地日”。

  评审会实录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吴海洋:

  昆山在创造了很多集约用地的典型经验的前提下,今天给我们奉献了研究成果,怎么调整产业结构布局,推进资源集约利用?这是一个有超前意义的研究。对于昆山这样一个工业化高速发展的城市,资源的紧缺程度,相对于中西部地区尤为突出,所以说推进土地集约利用应该是研究土地供求的根本出路,昆山的这个研究意义非常大,在过去一个发展时期,发展是在消耗大量土地资源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昆山首先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昆山是一个加工业聚集的地方,通过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来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这个意义在其他地方更有很大的典型意义。这项研究成果一方面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完善相应的集约用地政策,制定评价标准,对全国都有指导意义。这项研究成果也是我们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参与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6·25土地日的主题定为节约和集约用地。这些研究成果对我们今年下一步工作也起到很大的参考作用,昆山可称得上全国土地集约利用的典型。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陶培荣:

  如何找到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的最好的道路,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个课题非常好,所以今天把节约利用土地作为一个亮点来进行估量,集约用地是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的唯一措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可能不消耗土地资源,保持可持续发展又不能不限制资源消耗,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手段。昆山这个课题,全面客观的分析了土地利用的现状,检验我们保护资源保障发展是十分有说服力的,探索了一条集约用地的道路,那就是促进经济发展的转变,是缓解资源制约的根本问题。江苏省人大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杨任远:

  研究带了头,破了题,上一次提到的只是指标体系的问题,这一次主要是产业布局的问题,可以把它结合起来,可以互补,昆山走在全省前列,土地是最重要的,这个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土地是最宝贵的,如果说土地的价格拉开距离以后,一些产值高的就应该在东部地区,产值低的土地价格也应该低,应该在西部地区,现在我们产业转移了,昆山领导很支持,但其实一些产业本来就可以放在苏北,第二个问题,产业布局的问题,应该把全部的产业都放进去,把长江三角洲都放进去,研究昆山的问题不能就昆山研究昆山,昆山应该放在长江三角洲、东南沿海整个来考虑。但是昆山还要跳出昆山,长三角地区布局怎么摆?现在产业布局的内容影响土地,所以全国怎么摆,长三角怎么摆?包括我们江苏的苏州、无锡,靠近上海的应该怎么摆?昆山南边北边是生态,最南边是休闲,这从宏观上讲,整个的构架是合理的。另外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哪些土地适合做农业,哪些土地适合搞三产,哪些适合搞工业,我认为这个可能是土地的核心,昆山在土地方面一直在寻找突破,昆山为什么发展快,就是开发区,把土地当作商品,开始起步,昆山发展到今天,土地稀缺了,我觉得这个报告是很好的。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黄健:

  既然指标即将出来,如果不加分析的话,倒反而觉得科学性值得研究,研究对江苏现在科学发展面临三大问题的回答很有启发,江苏现在的科学发展,第一个问题就是用地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环境问题,第三就是知识产权问题,这个问题回答了,找到昆山这么一个引进外资最多,利用土地强度最大,规划程度也很高的地方,让我们看到这里现在土地利用状况,而不是一般的说昆山怎么样,苏南怎么样。第二,它对进一步分析昆山为代表的发展模式,将因为代表的那样一种发展模式而长期发展的那样一种模式所做的比较,这样一个以引进外资为主的地方,使我们现在对一般意义上提出的问题很有启发,这个课题如果还有一点遗憾的话,就是在土地利用过程里通过土地体现的环境的承载,承载力也就没有进行下去,我很理解这是非常难做的。土地利用探讨不能仅仅局限于经济,关于环境、社会导向分析如何体现?产业不能仅仅局限于二产,如何形成三个产业最佳发展?中共江苏省委研究室副主任范朝礼:

  这个报告经过对1400多家昆山投资企业的调查,是多年来研究土地利用问题的一份不可多得的研究成果,多年来我们对土地问题没有很深入的研究,研究的路子一直在土地的增量上做文章,在怎么保持土地动态平衡的关系、怎么滩涂开发获得更多的土地资源,怎么要更多的土地指标,这份报告的价值,是在存量土地上,文章做得很充分,拓展了研究土地的思路,找到了研究土地问题的新路径,跳出土地看土地利用,引导人们从增量更关注存量,引导人们既要关注土地本身的问题又要关注这个载体所承载的内涵,就是产业化发展问题,对研究同类问题有很大的启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授张颢瀚:

  产业结构调整的方法,不仅仅看土地资源,还要看战略定位,还要看大区域的定位,全国的发展趋向,昆山土地局开了一个好头,提供了一个好的基点,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昆山给苏南地区提供了一个土地集约利用的范例,土地稀缺性突出,昆山面临继续发展问题,一、二、三产业都要用地,土地量受到了约束,如何增加土地承载量?课题从产业形态调整方面研究比较深入,但土地利用水平提升研究不够。受上海影响很大,区位优势比较,要考虑它的特殊区位。有一个思路,把土地效益、区位适应什么产业来研究,土地研究要从植被、生态带,更多是宏观方面来研究。现在土质、水源,尤其是苏南,受到严重污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钰:

  这项研究相对来说是比较超前的,从2003年到2005年,一直在做,我有两点建议,一个促进产业优化怎么实施?这个建议怎么具体化?你先把人家引进来,现在你说不适合我们这里的发展,你走吧,你怎么和他讲这句话,这个政策怎么用?这是个信用问题,那么他走,走的结果又是双赢,对人家又有好处,只有这种情况下才能叫人家走,也就是怎么处理问题,同样,在第六部分,空间的调整,这有什么好的办法,税收怎么办?把产业集中的地方搞成生态区,税收怎么办?地方财政怎么办?这不是昆山一个地方面临的问题,我们相信全国、全省都有这样的问题,所以我有个建议,如何把这一步迈出去,一个是产业调整,第二个是空间调整。南京师范大学经贸系主任、教授蒋伏心:

  昆山产业转移如何转?政府出台的政策、考核的办法,如搞生态区,空间调整,都必须加以细化。土地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是土地集约利用的最高理念,它不仅是保持土地资源的生产和生态平衡,而且是土地集约利用的一种更高的认识。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严英龙:

  昆山已经进入高收入国家社会的物价水平,我有这样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如何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环境保护这三者之间,得到合理的高度的协调发展,反映在指标体系上,就是涉及到环境容量这方面指标的考核,在现在的综合评价,在强化土地利用评价中,指明了两个指标,高耗损和高耗电,高耗损和高耗电是不是一定等于高污染,就是对环境容量这个指标的考虑,不知道课题组在这方面有些什么想法?还有就是对昆山苏州这一类地区,区域的产业用地要深入研究一下,可能仅仅在工业认可,关键是怎样发展三产,反映在工业资源的基础上,我们没有在这个层面上进行研究。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钟永一:

  对江苏现在科学发展三大课题挑战:1、用地;2、环境;3、自主知识产权。这项研究找到了昆山利用外资最多,经济发展最快,土地利用情况究竟怎样的答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田伯平

  昆山的经济发展已经成为“昆山现象”,但是昆山的未来发展也面临着土地资源如何进一步集约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最大的矛盾就是集约用地,最突出的就是工业用地。集约利用土地的科学内涵是如何寻找集约利用土地的最优和最佳,使土地利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结合。

  昆山要进一步发展,推动土地集约利用要从几个方面来做,第一个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土地利用少,产出效率高,投资强度大,技术水平比较高的产业,同时也淘汰那些占地比较大,技术水平比较低的一些落后产业,消耗资源比较多的一些产业要淘汰掉,第二个就是进一步把劳动密集型企业占地也相对比较多的企业进行进一步整合,推动经济进一步发展,另外还要进一步发展服务业,因为服务业的空间各方面是比较大的,创造的空间也是很大的,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昆山的土地集约利用,同时在政策上也要进行进一步调整。昆山市国土局局长束芬荣:

  昆山是江苏的东大门,紧靠上海,经济发展在中国是比较活跃的地区,特别是台资企业的投资力度比较大,昆山的经济发展主要以外资企业为主,所以说经济发展的过程土地是各行各业的支撑,特别是工业企业需要大量的土地,我们在处理这个矛盾时,采取八个度主要措施,投资讲强度,开发讲进度,产业转移讲梯度,配套用地讲限度,盘活存量讲力度,用活政策讲深度,昆山在将来要做到增资不增地,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与污染企业,这些产业可以逐步实现梯度转移,这样昆山的经济发展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昆山探索集约利用土地新路(组图)
昆山探索集约利用土地新路(组图)
昆山探索集约利用土地新路(组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