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12国道货场为何越“治”越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21 扬子晚报
  摁下葫芦又起瓢。对于南京仙林大学城10多万师生来说,312国道货场群是挥之不去的阴影,旧的停车场尚未拆除,新的停车场又冒将出来,毁绿平地,堵塞进出交通。近日,仙林大学城师生向记者投诉,312国道和宁芜铁路交界处,短短几个月内又建起一个占地40亩的“城东停车场”。师生们避之不及的停车场,这回干脆横到大学城门口了。

  去年8月,本报连续发表了312国道配载市场堵塞交通、糟蹋东郊风景区的报道后,省和南京市领导随即作出批示,要求搬迁这片停车场,整治南京东大门。但大半年过去了,这片绵延1公里的简易货场,迄今未有一家搬走,居然还有新货场顶风上马。记者为此进行了回访。

  大半年后,停车场一家没搬

  去年8月18日,本报刊登了《南京东大门被糟蹋令人心痛》的报道后,省市领导高度关注,迅速批示。

  省委书记李源潮的批示是:“停车场”有需求,建设要统一考虑,“自生”必然产生乱建。建议统筹管理与建设。

  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在批示中要求结合中山陵地区整治统筹考虑;南京市市长蒋宏坤要求规划局、玄武区、交通局、市容局协同作战。

  8月20日,南京市容、规划和玄武区联合执法,取缔路边停车,拆除沿路亭棚,清运垃圾。交警一大队六中队派两名交警常驻这里,指挥交通。

  货场横在主城和新区间,与城市布局格格不入。规划部门在栖霞大道和九乡河交汇处,为配载市场重新选址。312国道按城市道路标准改扩建。

  今年2月18日,省市领导到仙林大学城现场办公,南京市领导再次向师生们承诺对交通造成影响的312国道货场,争取在半年内完成搬迁。

  记者昨天在这里看到,312国道两侧已分出慢车道,人行道和绿化也在建设之中,路边违停亦已杜绝。现场还有些凌乱,道路交通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但大型货车、重载车、超长车进出货场时,局部交通阻滞仍经常发生。两侧五六家停车场,家家停得满满当当,生意极好,未有任何动迁迹象,拆迁仍遥遥无期。

  货场蔓延至大学城门口

  虽然不想丢下312国道这块发展停车经济的“肥肉”,但在大学城师生的强烈反对下,在有关部门的动员下,个别货场业主还是准备搬迁,货场主们对搬迁的态度可谓两重天。

  312国道货场群的“龙头老大”———玄武湖配载市场,是唯一允许被暂时保留的停车场,但由于占用了规划中的聚宝山公园用地,还是主动另谋出路。他们在九乡河新址征地400亩,投资4000万元建设一个现代化货运配载中心,眼下已招到500多家货代一起搬迁,明年就可投入使用。新货场位于拟建的长江四桥和绕城二环交汇处,发展货运配载潜力更大。眼下,为避免交通堵塞“危及”自身,该货场又自聘16名保安,每天上路协助交警维持国道交通,驱赶路边停车,并在货场进出口绿化,美化环境。

  南京物资局所属中诚停车场,虽在去年8月集中整治期间建设,但“风头”过后照样顺利开业。为吸引停车,还和对面的玄武湖货场打起了价格战,现每天停车都在100多辆。

  可停车400多辆的宁东停车场建在规划道路上,迟早要拆掉,眼下还在苦苦支撑。

  加佳停车场地面建筑拆除,业主撤走,但停车经营并未中断。该场地被当地仙鹤门村的一帮人盘了下来,不办停车证,停车没有发票。

  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是城东停车场,硬生生卡在大学城门口、仙鹤山下。原来分布东阳坊至徐庄科技园段的货场群,在南京市领导明确要求搬迁的情况下,竟然向东跨过宁芜铁路,规模进一步扩大,把货场建到了大学城门口。

  “城东停车场”顶风上马

  城东停车场业主系南京铁路林场。这片夹在玄武区和栖霞区间的“飞地”,原来是片林木茂密的苗圃。受国道西侧停车场火爆的启示,他们移走苗木填上渣土。虽遭致大学城师生、住户强烈反对,相关的手续也未办理,这片高5米、占地40多亩的停车场还是建起来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城东停车场已洒上碎石,平整完毕,四周拦起了铁丝网,紧挨着金陵家天下、雁鸣山庄等居民小区。由于这两个小区地势相对较低,用渣土堆起的城东停车场甚至高出了边上的楼房。

  金陵家天下物管介绍,还在堆渣土时,尘土纷纷扬扬就飘过来,小区居民和租住这里的外籍业主多次反映无效。这片高出路面的停车场,填埋了大学城西侧的过水通道,汛期一到,雨水就要往小区灌。南师大住在雁鸣山庄的一老师抗议,且不谈这一带根本不能建停车场,违反了城市规划,推掉苗圃搞经营,还毁坏了绿化。市国土部门称,城东停车场毁绿建停车场,将绿化用地变成经营用地,改变了用地性质,根本未获审批。在本已违法的前提下,“城东停车场”居然堂而皇之地前往交管部门申领停车证。更多的大学城师生在校园网上呼吁,不要让货场成为破坏亚东山水城林、绿荫环抱的一处败笔!

  城东货场经营者谢广生介绍,这里原来是片低洼地,填土总共花了50多万元,今后每年付给铁路林场租金30多万元。大学城师生和居民气愤地说,这个停车场一旦开业,汽车的轰鸣声,刺鼻的油烟、灰尘,遍地的垃圾,将日日夜夜“零距离”伴随大学城师生和居民。而由于货场紧贴大学城门口,加上312国道、仙尧路过来的车辆,将彻底堵死大学城。本报记者顾巍钟]
312国道货场为何越“治”越多(组图)
“城东停车场”渣土甚至高出了边上的居民楼。

312国道货场为何越“治”越多(组图)
“城东停车场”紧邻仙鹤山和居民小区。顾巍钟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