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山地要空间――温州有多少山地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30 温州新闻网

  “七山二水一分田”是温州地理的真实写照,正因如此温州的土地资源一直以来是城市发展中的瓶颈。近期,我市提出了向山地发展的规划思路,这一提法无疑为温州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一个新方向,也让温州人眼睛一亮,那么温州还有多少山地可用?有哪些城市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丘陵地带的温州城市

  温州从我国地形角度出发,属低丘陵地带。温州城区内九座小山点缀其中,所谓“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即是典型范例。而丘陵地形对城市环境有着明显的影响,它在景观中起着重要的支配作用,利用好它可以创造出许多种神奇美妙的环境来。

  据了解,温州的低丘陵地带比较适宜建设公园、大学校园、纪念性建筑、住宅小区以及别墅群等,而从目前温州为数不多的山地建筑之中,景山动物园可称是精巧之作。整个动物园建筑物依山就势、婀娜多姿,整个游览路线、依坡就路、曲径通幽。此外,山地比较适合做多层建筑区及别墅区,同时又要注意保护自然山体,泰顺的浙南大温泉、香溢宾馆都是比较出色的山地建筑。就温州目前而言,优秀山地建筑并不多见,这主要受到市民观念的接受程度以及山地建筑施工要求等因素的影响。

  而放眼全国,香港的山地建筑颇有特色,香港80%是山地,20%是平地,总体上看,是个高层高密度城市。香港山坡较多,除了农业用地、林业用地外,在临近维多利亚港的低山坡处,建造了一批可观整个维多利亚港海景的独栋别墅,虽然造价昂贵,但是香港的山地住宅提供给了我们宝贵的经验。此外,如内地的重庆、泉州等城市,其城市特点也是以山地建筑为发展规划而建设的。

  山地与城市建筑的相生

  美国著名建筑大师赖特说过:“就山地建筑而言,房屋应属于山坡,而山坡不属于房屋”。他主张山地建筑应完美地融于自然环境,山地建筑与环境不仅要展开甜蜜的“情话”,而且要发展成为“大自然对山地建筑的亲密拥抱”。而从“人与自然”关系的角度出发,回顾人类山地实践的历史,“天人合一”是人类和自然界相互协调,共存共荣的至臻境界。因为自古以来,历代文人名士都寄情于山水,而如今,山居已经发展成为一种住宅发展的新趋势。环境优美的山地住宅,能更好地满足人们“回归自然”的心灵追求,在不远离城市的山地建设住宅,能感受大自然的沐浴,唤回心灵的满足,回归本性的自然。

  据温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吴然介绍,从温州这几年来轰轰烈烈、大刀阔斧的城市建设来看,撇开成绩不说,对于环境保护和建筑的雷同性,人们的意见还相当大。现在看来,在周边高层林立中,城区原有的九座山像是“城市盆景”。而创造出更多优美的山地建筑环境,则需要深入研究山地建筑的技术问题(比如地下室、台阶、铺地等建筑配件的设计等)和艺术问题(比如正确处理山顶、山脊、山腰、山脚视觉艺术的设计等)。从这两个角度出发,才能更好地发扬温州丘陵城市的个性和特征。

  此外,曾出现的滥砍滥伐破坏山体植被覆盖、青山白化破坏自然山体景观、人工建筑物和自然山体不协调、不规范的施工取土采石等行为,也使自然山地资源受到严重破坏,因此要加强对自然山体的保护和利用,才能使城市、乡村得到可持续发展。

  山地住宅的发展趋势

  虽然温州目前还没有成型的山地建筑,但从温州的整体角度出发,目前最具备山地住宅建筑潜力的是瓯海大罗山。因为大罗山山地比较平缓,植被物种比较丰富,各种交通也很方便,且靠近大学城;同时,其周边也是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城镇。根据温州市总体规划,大罗山将是温州市未来的“绿心”和“绿楔”,温州市区将环大罗山发展。据了解,2003年曾规划设计在大罗山山脚下建设温州市泊岙山水山庄,设计完善的泊岙山庄设施完善、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是一个集商业、文化、居住为一体的高档小城镇建筑,可惜后来没有顺利施工。

  温州市区总面积1240平方公里,平原及山间平原只有411平方公里,其中已建成区148.7平方公里。按市区平均每年用地20平方公里计算,大约十年就会全部用完。那山地住宅究竟会有一个怎样的趋势呢?有关专家指出,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已有43%的人生活在城市里,以后还将越来越多。而城市中高楼林立、人口密集,车水马龙,大路已经成了水泥柱中的小巷,城市日益显露出不堪重负的疲态。中国都市人口极多、地极少,要改善居住条件,只能搬出市中心,向城市周边发展,而在温州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

  山地住宅的适应性广,可根据市场的需要作灵活调节,可大、可小,可高可低,存在着良好的天然条件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它作为一种住宅发展趋势,将日益引起专家学者和房地产开发商的重视。张向伟吴然

  ·链接·

  泊岙山水山庄

  2003年曾规划设计的温州市泊岙山水山庄可谓是温州较早设计规划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山地住宅区,位于瓯海区北端大罗山山脚下,规划总用地面积179.60万平方米。根据规划,该居住区有望发展成为一个集商业、文化、居住为一体的高档小城镇,城镇配套设施完善、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但后因拆迁问题而未能正常施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