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四百万元豪华别墅推倒重建 如此“烧钱”为哪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39 光明网
  新华视点”记者储国强、段博
三四百万元豪华别墅推倒重建如此“烧钱”为哪般(图)
资料图片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储国强、段博 价值三四百万元的豪华别墅建了没几年业主就自己拆掉,然后又自行施工重建。由西安市枫叶苑小区一批富豪掀起的别墅“改建风波”,不仅使自行拆建行为的合法性受到质疑,还引发了人们对富豪浪费现象的关注。

  豪华别墅区成了大工地

  枫叶苑小区是西安市最早建成的豪华别墅小区之一,由105套极富欧式风格的别墅组成。每幢别墅的室内面积大约在300平方米左右,每家都配备了车库,一些别墅里还设有游泳池。由于这些别墅的业主多是西安上市公司老总和民营企业家,从而使这里有了西安“富人聚集区”之称。

  日前,记者来到别墅区周围查看,只见小区内不少地方都围着绿色防护网,与整个恬静的小区环境极不相称。进入小区发现,这里有数处刚停工的施工工地,有的处于开挖地基阶段,有的已经开始地面建筑,还有的主体工程已接近完工。小区8号和9号别墅楼,已被扒光,现在成了一个十多米的大坑。据了解,这两幢别墅几年前被一位业主买下后,一直没有人入住,直到今年4月初,业主自行将别墅拆掉,打算在此重新建造一幢别墅。

  刚刚接手这家小区物业管理的西安美联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刘江介绍说,这种自行拆建别墅的行为在小区很早就出现过,目前正在施工阶段的共有7幢。原来的10号别墅楼拆掉后重建的主体已基本完成,新楼比其他别墅楼都要高,目前已盖了地下两层地上四层。刘江说,除了重建,还有一些业主搞扩建改造,整个小区看上去好像一个大工地。

  据了解,除了这7幢正在施工的别墅,还有不少已经拆建完工的别墅。小区一位业主指着一幢改建完工的别墅告诉记者,过去每年总有一两家别墅拆建或是扩建,大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结果近年来愈演愈烈,有的业主竟然还私自加盖了一层,不仅与整个小区环境不协调,还严重影响了别家的采光。

  是别墅质量不合格还是另有所图

  据介绍,枫叶苑小区的别墅目前市场价都在300万元以上,个别的甚至能卖到四五百万元。如此豪华的别墅说拆就拆,富人真的拿钱不当钱?一位私拆别墅的业主家属解释:别墅地下室、车库、屋顶到处漏水,没法住,反映到物业公司,也没人管,找到懂行的看了看,人家说主要是地基没处理好,很难维修,自己拆了重建实在是无奈之举。

  但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刘江对记者说:“业主的这些说法实际上只是一个借口。虽然一些别墅确实出现了质量问题,但这绝不能成为自己推倒重建的理由。首先,业主当初购买时,实际上认可了房屋质量,如果有问题就不应该买;其次,如果在使用中发现了质量问题,应该找开发商解决,正常情况下开发商都有相应保修期承诺;再次,如果开发商不愿意解决,还可以付诸法律,要求退房或赔偿。业主现在自己把别墅都推倒了,然后再说有质量问题,于法于理都说不通。”

  据知情人士透露,别墅被推倒重建的真实原因有三:一是小区开发时间较早,而且别墅的户型、结构、功能千篇一律,一些业主对此不满意,需要根据自己喜好设计建设;二是这里房价高涨,每平方米房价高达万元,一些业主通过重建,占用公共绿地、私自加盖楼层扩大面积,能够保证拆了重建只赚不赔;三是个别业主早在两年前就将别墅扒掉重建,没有得到制止并安然入住,引发其他业主的仿效。

  记者调查得知,从2003年起,这个小区陆续有业主开始拆别墅重建,有的还在家门口打起了井。一位姓焦的业主告诉记者,这两年来,今天这家拆,明天那家拆,原来整洁安静的别墅区整个变成了大工地。有的业主重新修建后私自加高,有的侵占了公共绿地,有的完全改变了原来的风格,有关部门对此也睁只眼闭只眼,致使拆别墅之风愈演愈烈,直到今天有7幢别墅同时拆建。刘江说:“如果照这样折腾下去,三五年内小区都别想安宁,高档的别墅区俨然变成了城中村。”

  自行拆除别墅重建行为引起当地有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西安规划局高新分局副局长张诚介绍,规划部门在接到其他业主投诉后,立即派人开展调查,发现在这个别墅区的乱拆乱建现象已十分普遍。目前,规划部门对正在施工的别墅下发了停工通知,所有工地都已停建。业主购买了别墅,等于拥有了房屋的所有权,自行拆除别人也无话可说,“但是重新修建就必须经过规划部门的审批。”

  据了解,按有关规定,乱拆乱建行为罚款在所难免,个别违章建筑还存在被勒令自行拆除的可能。枫叶苑一位业主感叹,拆了别墅再重建,本为日子过得更舒心,没想最终却是搬了块石头砸了自己脚。

  奢华浪费之风不可长

  枫叶苑别墅拆建事件暴露后,还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纷纷议论。市民们普遍认为这是一种奢华行为。他们认为,觉得房子不合意,想换种感觉,就把使用不到几年的别墅拆掉重建,不管从哪方面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尽管他们是在花自己的钱,但这种对社会资源的随意浪费现象负面作用不可小视。

  陕西省建设厅有关人士表示,建筑业浪费资源问题最近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实际上在所有浪费中最严重的就是建筑物使用寿命“缩水”,许多房子使用不到十年就拆除,这种频繁拆建造成大量钢材、水泥、能源等资源的巨额浪费。

  别墅区周围一些居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着他们这样花钱,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一种刺激。现在许多有钱人心理上自我膨胀,以为有了钱就有了一切,想要啥就要啥,想干啥就干啥,而许多下岗工人还在为一日三餐发愁。也有一些人对政府彻底处理此事表示担忧,认为最终也就是罚点钱了事,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姜锦世说,西安一些富豪这种夸张式的消费,实际上是变相损耗国家和社会的资源,满足自己的虚荣。“对有钱人来说,你有权花钱,但你没权浪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