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政协委员建议防“负翁”逃债个人可以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7:08 深圳晚报

  广州消息据信息时报报道,为了圆自己的豪宅梦,成了有车族,越来越多人成为“负翁”、“负姐”一族。今年5月底,广东省政协委员陈奕标提交提案,建议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及个人财产登记申报制度,防止恶意逃债;且建立人格破产和复权制度,以示对债务人的惩罚,遏制假破产。

  陈奕标委员表示,现在不少人利用手中少量资金圆了自己的住房梦,成了有车族,甚
至旅游度假亦可贷款解决,“负翁、负姐”一族已占一定比例。而是否能够归还巨额消费贷款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甚至有的根本就没有打算归还,成为永久的“负翁”、“负姐”,直至走向个人破产。因此在信用体系建立的同时,应当建立个人破产制度,以法律措施处置个人破产问题。

  陈奕标委员还强调,按照市场经济的运行法则,市场主体无论大小、强弱社会地位和所有制形态如何,都是平等的。而不允许个人破产,会造成竞争地位的不平等。个人破产制度可使债务人从长期债务压迫下解放出来,重新开始事业,减轻社会负担;同时,切断债务链条,也可以减少市场混乱。

  另外,陈奕标委员还建议建立人格破产制度,即在债务人破产宣告后,限制或丧失某些公民权利和职业权利,如不得担任法官、检察官、公证员等公职等。

  当然,这种对权利的限制不能无限期地延续下去,而必须有个终结的时间,这就应当设立复权制度。另外,目前我国破产犯罪体系尚未建立,为防止假破产、真逃债,陈奕标建议设立欺诈破产罪、过失破产罪、破产欺诈和解罪等,同时更多地适用罚金刑。(夏令)

  作者:夏令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