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年休养生息信宜又见玉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7: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资源量达7万吨,南方玉复采已为期不远

  本报讯五年的“休养生息”之后,一度无玉可采的茂名信宜又发现了资源量达7万吨的南方玉矿藏。地质部门认为,广东南方玉复采的日子已不远了。

  据地质专家介绍,南方玉系广东特产,因产于信宜,故又称信宜玉,与河南南洋玉、
新疆和田玉齐名,位列中国高档宝石。其独特之处在于色泽温润、颜色美观、质地细腻,易加工成薄器件。1997年香港回归之时,广东省人民政府向香港特区政府赠送的“盛世龙船”就是用南方玉精心打造而成。

  据了解,上世纪60年代,省内地质工作者曾在广东信宜发现6万吨储藏量的南方玉。信宜一时成为中国南方玉之乡,利用南方玉制作的工艺品年出口额达5亿元人民币。但经过数十年的开采,信宜原来的南方玉开采点资源消耗殆尽。1998年,南方玉唯一的产地———信宜金垌泗流玉石矿宣布停产,至2000年完全闭矿,至今南方玉再无开采点。

  前日,省地质勘查局向记者证实,经过长时间的勘查工作,在信宜又初步筛选出6个具有较好找矿前景的南方玉矿床点,初步估算其资源量约7万吨,且矿石质量良好。一度资源枯竭、已经停采5年的广东南方玉,有望在近期复采。(赵燕华 刘如春)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