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规范教育收费会议召开 推出收费10大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7: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6月1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通讯员王辛)上海市科教党委、市纠风办、市教委、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市审计局和市新闻出版局今天联合召开“上海市规范教育收费工作会议”,上海市纠风办负责人部署下阶段工作,上海市教委在会上向社会承诺:做到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过批准、收费项目和标准等内容全部公示、代办服务性收费坚持自愿、学校收费与教师收入分离、各类收费得到有效监督、违规收费得到严肃处理,使中小学规范收费成果进一步巩固发展,高校收费进一步规范,规范教育收费长效机制初步建立,群众对教育收费
满意率进一步提高。副市长严隽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结合上海实际,突出重点问题和重要环节,深入推进规范教育收费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市区两级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到2007年实现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4%以上,依法保证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进一步扶持财力比较薄弱区县的中小学发展,提高财政支出中义务教育所占比例。要进一步加大审计督导监察力度,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学校收费资金的来源和使用等情况的监督和审计,市政府督导室要加强对区县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加强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要进一步加大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力度,通过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各学段之间的差距,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区县要尽快在本区域内实现教育规划、教育资源、教育经费等方面的统筹,缩小区域内学校之间的差距。坚决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稳步提高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待遇。认真落实“两免一补”工作,做好对经济困难学生的帮困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健全制度,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各地区、各单位、各学校都要严格遵守国家和本市关于“一费制”收费办法、招生中收费规定以及不准违规补课收费和不准强制代办服务收费等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学校的收费与教师收入必须脱钩。

  会议提出上海中小学今年规范教育收费的主要任务,一是进一步落实“一费制”收费办法,严格代办收费管理;二是进一步遏制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三是严格禁止中小学违规补课办班收费;四是继续严格执行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规定。高校今年规范教育收费要坚决执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一是坚决禁止高校在招生中违规收费;二是坚决落实学生入学代办生活用品等代办服务性收费学生自愿原则;三是严格执行学分制收费必须按规定程序报批后执行的规定;四是坚决停止国家明令取消的各项收费。

  会上表彰了黄浦、卢湾、闸北、嘉定、金山、崇明等6个区县为“2004年度上海市规范教育收费优秀达标单位”,静安等7个区县为“2004年度上海市规范教育收费达标单位”。

  市教委推出规范教育收费10大措施

  进一步完善“一费制”收费办法,加强代办服务性收费管理。继续重申学校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订阅报刊杂志、订购纯净水等;不得带为其他单位动员和组织订购、办理各类教辅资料及各类物品、商业保险等;不得为任何部门和单位开展商业性宣传推销活动或受委托费。

  大力推进阳光招生,严格招生入学收费管理。在义务教育阶段,要坚持义务教育公办中小学免试对口就近入学,任何学校都不得以重点班、提高班、实验班、特色班等名义违规招生收费,或以其他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或实物赞助。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学校不得擅自扩大人数、降低分数和提高收费标准。

  继续实行“五个严禁”,加强学校补课办班管理。各区县要继续抓好“五个严禁”的落实,即严禁学校对本校学生收费补课;严禁学校与社会力量办学合作或以社会力量办学名义,由学校动员、组织、强制或变相强制本校学生参加各类收费的课外办班;严禁学校代为宣传社会力量举办的业余学校(班)或在校内张贴、发放有关招生广告、宣传资料等;严禁学校在周一至周五的白天,将教育资源出租给其他单位,用于对中小学生的办班、补课等教学活动;除政府有规定的之外,严禁学校以本校学生为对象与外单位开展有收费内容的合作项目。

  开展清理自查,严格规范高校收费。各高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高校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和市教委、发改委、财政局有关贯彻落实通知的要求,认真开展清理和自查,坚决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必须经过批准。除招生入学中按规定收费外,按学分制收费的,必须严格按照规定上报批准后执行。教育部等部委文件中规定的22个不得收费的项目要坚决执行,不再收取。除此以外,本市明确不得收取的费用也不得向学生收取。

  严格收费票据使用,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公办学校学费、杂费、住宿费等教育收费应按照财务隶属关系,分别使用财政部和市财政局统一印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民办学校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使用税务发票。要进一步加强教育收费“收支两条线”管理,健全各级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审计工作,确保教育收费资金全部用于教育事业。各单位不得截留、挤占、统筹、挪用学校收费收入,不得将学校收费资金用于与教育无关的其它开支,各类向学生收取的代办收费要全部入账。除应列入成本外,由此产生的各类折扣、让利等,要全部用于学生。

  梳理完善各项制度规定,形成规范收费制度体系。今年要对历年来比较分散的有关教育收费的制度规定进行梳理和归并,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建立完善新制度,调整、去除不合时宜的规定,使规定更加清晰明了,便于学习和掌握。逐步形成要求明确、相互配套、解决问题、便于操作的规范教育收费制度体系,推进长效机制的建设。

  加强公示、宣传和沟通,主动争取社会理解、支持和监督。学校招生、收费及有关工作要严格按照规定,全部实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今年要建立完善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向人大政协、党政有关部门、政风行风监督员、社区、学生家长以及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宣传教育收费政策、介绍教育收费情况、承诺执行收费规定、听取收费工作意见的制度,大力宣传教育收费的政策、措施、成效,主动争取社会各界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了解、理解、监督和支持,共同做好规范教育收费工作。

  继续增加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深化治本工作。各区县要继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足额安排好资金,确保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的落实,市财政继续加大对困难区县的转移支付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落实“两免一补”的规定(有关文件正在起草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从政策上引导优秀教师向相对薄弱学校的流动,提高教师收入,稳定队伍,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根本上防止乱收费。

  加强收费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收费。今年将继续实行“凡有乱收费行为的人员一律取消两年内评选个人综合先进和提升校长职级或专业技术职务的资格,凡有乱收费的学校一律取消两年内评选综合性先进和示范性学校的资格”的规定。严肃追究乱收费人员的纪律责任,对存在严重违规收费的学校分管领导,一律先停职,然后按规定追究责任,继续加大在经济、纪律、荣誉资格上的惩处力度。

  严格实行收费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取信于民。市规范教育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加强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各区县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对本地区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指导、协调,努力推进本地区的工作。各高校要建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和解决学校收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教育行政部门要抓好本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人员教育和管理,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及工作人员“五个不准”的规定,即不准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要求学校、师生统一订购市教委确定书目之外的各类文字资料、音像资料;不准向学校推荐、推销办公用品、校服以及其他各类商品;不准违反规定向学校统筹和挤占挪用学杂费,或向学校收费;不准向学校提出任何与本人或亲友经济利益有关的要求;不准参与社会编印中小学生学习辅导资料等活动。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段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