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侵华日军投降仪式举行地尚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7: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侵华日军投降仪式举行地尚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

日方递投降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侵华日军投降仪式举行地尚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

憩庐


侵华日军投降仪式举行地尚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

蒋介石黯然辞庙


侵华日军投降仪式举行地尚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

礼堂的钟楼已被拆除


  本报讯 记者陈朝旋报道:记者日前采访60年前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举行地———南京的原中央军校大礼堂时得知,这座重要建筑,以及属于同一建筑群的原蒋介石官邸,目前尚未列入任何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因而不在文物法的保护范围内。

  原中央军校建筑群位于南京城东的黄埔路。1928年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迁到这里后,陆续兴建了大量校舍,形成以西式风格为主调的建筑群,大礼堂是其
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1929年3月,国民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1945年9月9日上午,中国战区侵华日军签降仪式在此隆重举行,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用颤抖的笔签下了降书。

  这一建筑群的另一标志性建筑———憩庐,位于大礼堂东边约200米处,是红砖砌成的两层西式小楼,建于1929年。直至1949年,除抗战八年外,这里是蒋介石和宋美龄起居、工作的主要场所。

  记者专访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原江苏省人大常委刘先觉。刘先觉是梁思成最早的研究生,1953年就师从梁思成从事中国近代建筑研究。与老师一样,刘先觉也以直言保护有价值的历史性建筑而闻名。

  刘先觉认为,中央军校建筑群在政治、历史、建筑艺术诸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应属国宝级文物。大礼堂作为日本投降签字的场所,可以说是一处抗日胜利的纪念碑。而从建筑艺术上说,它属于地道的西方古典建筑形式,是中国建筑向西方现代文化过渡的标志性实例,在我国建筑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如今军校大礼堂垂垂老矣,中央门廊顶部的钟楼已于早些年被拆除。刘先觉教授认为,这座礼堂目前应赶紧申报文物,将其列入文物法的保护范围。他特别担心可能出现的拆除重建。他说,历史建筑是不可以拆除复制的,仿制品一文不值。

  近现代史专家、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茅家琦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央军校建筑群是黄埔军校历史的延续,还特别体现和见证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成果。侵华日军签降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抵抗外国侵略第一次获胜的重大事件,保护这处旧址,既是对八年抗战中牺牲的数千万同胞的告慰,也是对中华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同时,作为民国文物,这处旧址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对当前的两岸关系发展也具有现实意义。因此,亟需予以法规层面的保护。

  记者从南京市文物局获悉,中央军校建筑群目前正申报文物保护单位,材料正在整理,结果年底才能揭晓。

  旧址传奇

  中国战区侵华日军签降旧址———原中央军校建筑群,虽然迄今仍不属任何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却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一个绕不过去的重镇。这处神秘大院,一直是政治军事要地,至今依然闪耀着神秘的光彩。

  非凡史 六百年

  御史廊,马标,炮标,小营……自古留下来的地名昭示着,南京城东的这片土地,自朱元璋将明王朝的宫殿建在这里,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就开笔了。

  明王朝前期,它是王宫的后花园;清代,这里是驻兵的军营;至清末,陆军学校建在此处;北伐战争后,蒋介石“建都”南京,将他的起家之本黄埔军校迁到陆军学校所在地,自己也在大院里盖了座官邸———憩庐。他很喜爱这座小楼,虽在南京另有两处住宅,但去得少,也很少去距离不远的“总统府”,日常办公就在“家”里。官邸坐落在一片浓阴之中,日军侦察机曾在上空盘旋多次,竟未能发现它。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回到南京,还是住进憩庐。这时,大院已改为国民政府“国防部”了。解放战争中和我军主要战场的较量,大多是在这里商议谋划的,只是当年的国防部长官办公楼,近年已被拆除。

  钟山风雨起苍黄,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华东军政大学进驻了作战对手的首脑机关所在地。

  1951年,“军神”刘伯承元帅选址,毛泽东圈定,解放军最高学府———军事学院在此开学,直至1970年“文革”风雨飘摇中奉命解散。20年间,军事学院留下佳话无数。刘伯承请原国军战将担任教官,为打败自己的解放军将领上课,是其中极具戏剧性的一幕。

  胜利碑 签降地

  9月9日,孙中山领导的第一次广州起义纪念日。历史选择了这一巧合———1945年9月9日9时,侵华日军正式签字向中国人民投降。中国近代史上,《南京条约》等条约无不浸透失败的屈辱,惟有这次,中国人民胜利了。而受降地,偏又在日军大屠杀的血城南京,在许多抗战将士曾留下足迹的原中央军校大礼堂。

  在印缅战场上令日寇胆寒的新六军,专程抵宁担任签降会场警戒。

  何应钦奉命代表中国战区最高统帅部主持受降仪式。他与日军投降代表冈村宁次大将,曾是同学和密友———历史又作了一项戏剧性安排。

  王朝录 见证者

  南京黄埔路上这处大院,不经意间竟成为蒋家王朝大陆史的完整见证者。

  1927年4月,蒋介石定鼎南京,这是他成为国民党头号人物的标志。1928年,中央军校建筑群开工建设,其中的标志性建筑大礼堂当年9月开工。次年3月,刚竣工的礼堂,见证了头一回由蒋介石一人说了算的国民党“三大”。1929年礼堂旁边的官邸小楼落成,伴随蒋介石度过了抗战前后11年的政坛生涯,目睹了蒋介石1931年和1949年的两次下野,目睹了1937年12月日军南京大屠杀前蒋介石“迁都”离去和抗战胜利后的“还都”。

  军校大院背依钟山。1948年最后一天,蒋介石在钟山选定墓地后,于憩庐举行了蒋家王朝在大陆“最后的晚餐”。20天后,蒋宣布下野,黯然辞庙。至今,蒋介石遗骨仍“暂厝”台湾,回不到他自己选定的、能看到他钟爱的中央军校和憩庐的墓地。

  人名响 将军多

  一个世纪以来,涉足这所大院的人名响亮,将星耀眼。国民党要员或战将,成批在此出入。解放后,毛泽东来过,刘伯承、许世友、张震都曾多年在此办公。大名鼎鼎的解放军开国将军,许多曾在这所军事学院深造。

  刘伯承长驻军院解放初,刘伯承元帅主动要求辞去一切要职,专心担任军事学院院长近七年。1986年10月7日,刘伯承逝世,遵照他的遗嘱,他的部分骨灰安放在他亲手创办的军事学院旧址大院内。这是唯一保留刘伯承骨灰的地方。

  陈诚和谭祥订婚原国民政府主席谭延恺之女谭祥,与宋美龄是留美同学。中原大战结束后,蒋介石和宋美龄亲自做媒,把谭祥介绍给蒋的心腹爱将陈诚。订婚仪式在黄埔路蒋介石官邸举行。抗战后,国民政府国防部参谋总长陈诚就在当年订婚的大院里办公。

  军界奇人郭汝瑰解放战争中,国民政府国防部第三厅(作战厅)厅长郭汝瑰,被杜聿明暗自怀疑为共产党。1949年12月,时任国军22兵团司令的郭汝瑰率部起义,打破了蒋介石“据守西南东山再起”的部署。不久,刘伯承将郭汝瑰罗致麾下,在解放军军事学院任教20年之久。从国军将领到共军将领,郭汝瑰始终在同一大院。杜聿明直至临终,仍未弄清郭究竟是何时成为共产党的。

  广东缘 绽异彩

  一部中国近现代史,光彩夺目的广东人,与东南重镇南京城,结下不解之缘,也与原中央军校建筑群结下不解之缘。

  七十年军校传承 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后,清廷开办军校改良军备的决心空前加强,在各省设立陆军小学堂,并在直隶昌平、湖北武昌、广东广州、江苏南京各设一所陆军预备学校(又称陆军学校,原称陆军中学堂、陆军学堂)。其后孙中山在广州的陆军学校所在地创建黄埔军校,再后蒋介石又将黄埔军校迁往南京的陆军学校所在地。

  黄埔路纪念黄埔 原中央军校门前南北向大路,名为黄埔路,得名于广州黄埔军校,以庄严宁静和遮天梧桐而成为南京最令人难忘的道路。军校门前的东西向大路,名为珠江路。军校大门就在黄埔路与珠江路的交汇处。

  孙中山铜像佳话 孙中山逝世后,他的日本友人梅屋庄吉变卖家产,铸孙中山铜像四尊,赠送中国。第一尊铜像安放在南京黄埔路中央军校,第二尊安放广州黄埔军校,第三尊安放广州中山大学,第四尊赠送给中山县孙中山故居,现矗立于澳门。陈朝旋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