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洛溪桥收费与否谁能告诉我们 各部门三缄其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8: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果塞车可有变通之道?

  还贷期将满权威说法难见踪影拆站限吨位各种意见众说纷纭

  本报讯记者林翎报道:一条横跨珠江的大桥竟牵动那么多广州人的心,作为率先报道“洛溪大桥竖立标牌”之谜的媒体之一,连日来不少读者致电本报提出不少问题:洛溪桥还贷期将完成,究竟还收不收费、目前工作做到哪一步,谁能告诉我们?洛溪大桥如果取消收费后会否大塞车,能否告诉我们将有什么措施?

  各部门三缄其口百姓盼知情

  不少读者认为,近日各大媒体都在报道洛溪大桥是否停止收费问题,各媒体众说纷纭,洛溪桥还贷期将完成,希望能有权威部门出来为广大公众释疑。

  事实上,连日来各大媒体记者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洛溪大桥收费的情况,可因各部门“口风”太密,不轻易透露情况,连哪个部门能出来权威解答都三缄其口。昨天,一些受访市民表示,洛溪桥收费问题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在还贷期将满的节骨眼上,有关部门能否让市民了解工作进程,毕竟公众是有知情权的。有交通专家也向记者表示,广州市一些交通项目,如公交线网调整等都提前让公众知情、提意见,希望在洛溪大桥问题上也能如此。
洛溪桥收费与否谁能告诉我们各部门三缄其口(图)
先停收费看塞车情况再定夺?

  广州市交通部门认为,洛溪大桥原设计通行能力为每日3万辆,但目前车流量已达每日6.5万辆,交通非常拥挤,客观承受能力已趋于上限。如果洛溪大桥于今年6月还贷到期后立即停止收费,届时其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严重时会导致交通瘫痪。但也有有政府部门人士以及专家指出,洛溪桥取消收费后如果撤掉收费站,通行能力会增加,并不会造成大桥更塞的局面。如果将来这一带大力发展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洛溪大桥的压力将进一步减少。

  针对某职能部门负责人所称洛溪桥有可能试行停止收费一段时间,然后视交通流量、是否真的令交通堵塞更为严重等再作定夺的意见,不少读者认为如果取消收费不会造成塞车当然是好,但如果出现大塞车,有关部门应提前拟定措施解决。

  交通调节费要想施行非易事

  针对洛溪桥取消收费后,如果造成交通堵塞,目前有关方面曾想过多个方案,但至今未有一项措施能定得下来。这也是读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取消收费后,怎么才能不堵车?

  有专家认为,停止收费后可以先拆除收费站,提高车辆通行速度,然后再对如货车等车辆设限。目前,洛溪大桥已限制载重1.5吨以上货车上桥,19座以上大型客车严禁上桥,公交车、村巴除外。但目前来看该规定执行得不到位,还是有不少受限车照样上桥。

  对有消息称有关部门想收取“交通调节费”平衡洛溪大桥交通。对此有政协委员认为“交通调节费”是开征一种新费种,它必须经过严格批准程序。国务院也曾下文:以往由政府全资建设的路桥一律不得收费,要获得开征该费的批准,决非易事。

  大桥不同业主纳入年票稍难

  还有一个方法是年票制,这样可平衡交通流量。但据有关部门表示,目前珠江上有不少桥梁,但由于业主不同,全部纳入年票制有难度。对此交通专家和市民认为,洛溪大桥停止收费后,大量车流拥向洛溪桥,其他桥的效益相对减少,因此它们纳入年票制的动力也大了。而且新光大桥年底通车后,也将纳入年票制,这不但会减少洛溪桥压力,对其他桥梁业主也是个压力。

  有交通专家表示,前些年,深圳某路业主不愿纳入年票制,深圳市考虑到对方这样做有法律依据,政府不能强行干预,于是出资在附近又起了一条不收费的新路,结果车流都到新路了。对此,广州市能否借鉴一下,在旁边也建条不收费的新桥?

  在洛溪桥边建洛溪二桥也曾被提出过。据悉,该方案已上报省,但至今未获批准。据说主要原因是周围已有不少大桥,再建是否资源浪费;二是关于收费问题。对此,有政协委员认为,可以将二桥纳入年票制或单向收费来解决。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