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治庸风暴”来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8: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建章

  据《中国青年报》近日报道,中共兰州市委近日在全市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治庸风暴”。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作为”的“庸官”,有的暂缓提拔和不提拔,有的要进行岗位调整、降职使用、辞职辞退、法纪处理。并建立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一般干部末位淘汰制度。在这次“治庸风暴”的
首战当中,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梅某,因工作责任心不强、严重违反审判工作规定和纪律,已被罢免了职务。

  这些年,我们只知道痛恨和打击贪官,实际上那些占着位子“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作为”的“庸官”,对我们事业的危害,和贪官相比差不到哪里。因为他们的“不作为”,一些地方丧失了多少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因为他们的“乱作为、不会作为”,一些地方白白交了多少冤枉“学费”。

  为什么这些庸官能够在干部队伍中存在和不断衍生?主要原因是这些庸官大都看起来“老实”“听话”,因此,就颇得他们的上司喜欢。在他们的上司那里,也知道这些庸官不是“良驹宝马”,但这种“乖乖官”好使,虽然成不了大器,可也坏不了大事。因此,这些庸官们也就能昏昏沉沉、舒舒服服地拿着国家“俸禄”,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由于这些庸官没有理政才智和管理水平,在关键时候必定“掉链子”。远的不说,就拿最近的黑龙江宁安市沙兰镇洪水吞噬95人生命的事件来说,当时洪水来临时,群众曾向沙兰镇有关部门报警和求救,但是没有得到及时的援救,也就是说在灾害面前,有关部门工作“缺位”。另外,6月11日凌晨在河北省定州市绳油村发生一起村民被殴事件。当时二三百名头戴安全帽身穿迷彩服的青年男子,手持猎枪、钩刀、棍棒、灭火器向居住在油绳村外窝棚里的村民发动袭击,致使该村6人死亡48人受伤。事后因为该市的有关领导在这场事件上缺乏作为,中共河北省委作出决定,免去定州市委书记和风、定州市市长郭振光职务。看来当官就得与责任联系起来,该尽的责任不尽和尽得不怎么样,就要受到相应的惩处。

  要想杜绝干部队伍里的庸官,首先就是要铲除孳生庸官的土壤,实实在在地将竞争机制、监督机制引入到干部的选拔和管理中来,使大大小小的庸官无法在干部队伍中生存。对庸官的处理,要像对贪官的处理一样,不心慈不手软。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