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关注:面包明天我还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8: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韩江子

  卫生部近日发布公告,禁止小麦粉中使用溴酸钾,因为日、美科学家在多年前的实验中,发现溴酸钾是一种致癌物质,过量食用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世界卫生组织早已禁止使用。然而,令人震惊的是,国内许多面粉企业仍在用它作为面粉添加剂(《广州日报》6月16日)。

  这种爆炸性新闻甫一出街,引发的最直接反应就是我们还吃不吃面包?别人吃不吃我不清楚,但我想我还是照吃不误。

  这么说,并不表示我不重视生命健康,更不是想着早日结束尘世生活。而是想说,我们必须正视现实而不能生活在空想当中。

  这个现实就是“毒”食品几乎无所不在。任何人随随便便就能念出“毒”的系列,如“毒米”、“毒奶粉”、“毒火腿”、“毒酒”、“毒油”、“毒粉丝”等等。昨天有媒体报道说,一位自称在乳品行业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惊爆:在进入生产线之前,90%以上的原奶就已污染严重。这给我那麻木了的神经加上一棒,然而神经末梢传来的痛感却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所以,人总是要吃要喝。喂饱肚子的本能,将我推向吃与不吃之争中的正方———吃!要不,我可就是与肚子过不去了。

  置身于“毒”食品横流的世道,我相信,在你我吃过的诸多食物中,已有诸多毒素“润物细无声”般地入侵,或许体内“五毒俱全”了,就算再来一点“毒面粉”又何妨?套用一句颇为流行的话就是:“我是毒霸我怕谁!”广州人常说,“大菌食细菌”,态度达观,其实很值得学习。

  当然,有人是断然不肯再吃面包的。他们期待,从明天起,过一种无“毒”的生活,自己动手,种植小麦,磨制面粉,蒸烤面包。除非面粉行业的毒素已经祛除,街上的面包不再掺杂掺假,而这,有赖于政府部门对食品市场的严格监管!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