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年设置三学期 厦大启动学期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20:45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17日电(记者来建强)17日,厦门大学在校的万名学生开始了一项为期六周的短学期学习生活,这意味着该校三学期制的教学创新改革正式实施。

  厦大校长朱崇实介绍,短学期的定位是:开展研究型教学的“实验田”,发动校内研究人员开设研究型课程,引进国内外一流学者前来讲学,综合国内、国际教学方法的平台;拓宽学生学术视野,了解更宽阔的学科领域和掌握研究方法的平台;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平
台。

  据了解,短学期总共开设368门全校性和跨学科的院系选修课,大部分为新课,相比长学期全国高校大同小异的专业课程设置,这些课程无论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上都比较灵活、有新意。也有一类是部分重要基础课延伸到短学期,还有1100多名学生开始修双学位主辅修课程。

  据了解,短学期不是长学期的延伸,要让学生学到长学期学不到的东西。同时,也希望能借机成熟一些新课,培植新的专业增长点。

  短学期为国内外学者来校讲学提供了方便。过去,全国高校的开学和放假几乎步调一致,外校特别是国外的学者无法安排时间。而如今由于和其他高校有了时间差,学校可以利用短学期邀请更多外校老师(包括海外著名学者)在其假期前来讲课,让学生能接触学科前沿,感受多种教学风格,学会不同的思维方式。据悉,短学期安排的学术讲座有100多场,主讲人包括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美国卡耐基基金会、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学者。

  校方强调,虽然学校从课程设计、聘请名师、后勤管理等各个环节都做了精心的准备,但学习的主体是学生,成功的关键还有一个决定因素就是,学生能否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索,能否在享受充分自由的同时,综合吸收大学蕴含的丰富资源。

  目前,浙江大学等个别著名高校业已在学制改革中踏出成功探索的步伐。(完)(责任编辑:林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