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陈云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附视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22:34 CCTV
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  1 2

  央视播出《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系列节目,以下为节目内容:

  视频: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第二集 第三集

  第一集:转 折 时 刻  [点击观看视频]

  北京平安里西大街41号,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机关所在地。

  反腐倡廉,关乎人心向背、事业兴衰。

  《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令腐败者生畏,为老百姓拥护。在各级纪委的辛勤努力下,一个个腐败案件被曝光,一个个违纪案件被查处,一个个腐败分子被严惩。

  这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画面,印证了一位老人在20多年以前发出的一句警言:

  “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

  他就是新时期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开创者和奠基人陈云。

  何勇: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

  陈云同志是我们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是我们中央纪委的老书记,是新时期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在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时候,我们中央纪委的全体同志都非常怀念他,爱戴他,景仰他。

  1978年到1987年,陈云担任中央纪委第一书记的九年,是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艰难开拓、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为了追寻陈云在这九年的工作足迹,自2004年10月起,本片摄制组采访了75位重要知情人。正是那些珍藏在人们心间的真实记忆,引导我们渐渐地走进了一位伟人的内心世界。

  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小桥流水,人杰地灵。1905年6月13日,陈云出身在这里的一个贫苦家庭。1919年,14岁的陈云走上街头,参加了五四运动。1925年,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当店员的陈云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了革命生涯。1931年,26岁的陈云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从此走上了党的领导岗位。

  陈云与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有着不解的情缘。

  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可以追溯到1927年4月成立的中央监察委员会。今天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早在井冈山时期就孕育在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之中了。1933年在江西中央苏区,为了防止党内有违反党章,破坏党纪,不遵守党的决议,及官僚腐化等情况发生,中共中央决定,在党的监察委员会未正式成立以前,特设立中央党务委员会。在党务委员会最早的领导人中,我们发现了陈云的名字。

  抗日战争时期,陈云在延安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7年,这期间,中央党务委员会由中央组织部代管。陈云经常直接过问和处理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曾经轰动延安的处理刘力功事件,就是陈云在这一时期严肃党纪的一篇杰作。抗日军政大学毕业的新党员刘力功不服从组织分配,害怕艰苦的工作,受到了陈云的严厉批评。

  刘家栋:时任陈云秘书

  陈云同志说,那你在延安山上开荒去吧。刘力功不服分配,他要求回老家。陈云同志说,你这个思想回老家,起不到好作用,你也不要回去。刘力功提出要退党。陈云同志说,你不要退党,要开除你。

  为了严肃党的纪律,陈云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1939年5月的中共中央机关刊物《解放》上,题目就叫《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陈云在文章里说:“中国革命是长期艰苦的事业,共产党及其党员没有意志行动的统一,没有百折不回的坚持性和铁的纪律,就不能胜利。”

  时至今日,陈云的这篇文章,依然是对党员进行党纪教育的珍贵教材。

  新中国成立以后,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1949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副主席朱德兼任中央纪委书记。1955年3月,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及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代替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董必武担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

  从1949年到1966年,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成绩斐然。1952年,中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原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和天津地委书记张子善因盗窃国家资财肆意挥霍被枪决,反映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惩治腐败的决心。

  “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党和国家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党的监察工作被全盘否定,工作完全停止。1969年,党的监察机关被取消。

  中央监察委员会152名机关干部,绝大多数被遣送到东北的五七干校,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被扣上各种“莫须有”的罪名。

  “文革”期间,党的纪律涣散了,制度被破坏了,人心散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受到了极大削弱。

  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陈云也被疏散到了江西,就在南昌市郊的这座小院里,他静静地思考着。

  “文革”结束后的两年时间里,中国的许多有识之士都在反思,希望找到一条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道路。

  北京长安街上的京西宾馆,自20世纪60年代建成以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中国政治的一个特殊的舞台。1978年11月10日,各省、市、自治区和各大军区主要负责人、中央党政军各部门和群众团体负责人共212人云集于此,出席中央工作会议。他们没有想到,就是这次会议,后来成了实现党和国家的伟大历史性转折的标志。

  “文化大革命”以前的党中央副主席陈云,这一次以一名中央委员的身份出席会议,被分在了东北组。

  北长街58号,建国后陈云一家就住在这里。1978年11月11日,中央工作会议召开的第二天晚上,这座小院的灯亮到了深夜。

  于若木:陈云夫人

  他写了一个发言提纲,在台历的背面写的,让我给他誊清的。因为常常他的发言稿,让我给他誊清,写的字大一点,清楚一点,看起来方便一些。

  2005年4月,应我们的请求,于若木老人又把那份提纲誊写了一遍。眼前的场景,仿佛又回到了27年前那个历史性转折的前夜。

  1978年11月12日早晨,陈云带着于若木抄写的发言提纲,走出家门,走进了中央工作会议东北组会场。

  华楠:时任《解放军报》社社长

  开会前十多分钟,陈云同志就从这个会场的北门进去了,就走到西边,坐在西边前排最南边的第一个位置。他进来的时候我都看到了,披着个大衣,拿着个皮包,而且走路很轻快,精神焕发,很高兴。

  陈云第一个发言。他说,我完全同意中央关于从明年起把工作重点转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意见。安定团结也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关心的事,干部和群众对党内是否能安定团结有所顾虑。有些影响大或者涉及面很广的问题,需要由中央考虑并作出决定。例如:1,薄一波等“六十一人”的问题;2,1937年7月7日中央组织部关于所谓自首分子的决定和1941年类似内容的决定都是中央批准的,中央应当承认,为他们平反;3,陶铸、王鹤寿不是叛徒;4,彭德怀对党贡献很大,骨灰应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5,1976年的“天安门事件”是革命行动;6,对康生在“文革”中的错误应批评。

  他讲话的时候,全场非常静,专心致志地听。讲完话呢,全场鼓掌。我们完全同意陈云同志的意见,要登简报。

  十年不鸣,一鸣惊人。

  陈云提出的这六条意见,条条直指“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左”的错误的要害。他的这个发言,是中央工作会议上向“左”的错误开的第一炮,起到了扭转会议方向的关键作用。

  朱穆之:时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最关键的问题,大家希望解决的问题,提出来。这几个问题看上去是平反问题,实际上是“文化大革命”的要害。

  陈云同志所提出的,都是大家在心里头早就嘟囔的一些问题,但是谁敢提这些问题,许多人还是有顾虑的。

  一石激起千层浪,陈云的发言被印成简报后,迅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引起巨大反响,压抑了十多年的人心沸腾了。

  朱佳木:中央工作会议工作人员、时为胡乔木秘书

  陈云同志发言以后,代表们积压在心中的多年的心里话,就像决了口的洪水一样一泻而出,可以看得出来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了。

  这是当时中央工作会议留下的一些珍贵照片,记录了人们在政治生活中畅所欲言的场面,定格了在历史的转折时刻人们那久违的笑容。

  那段时间,北京城里很多人都在关注着京西宾馆里召开的会议。陈云的发言,通过各种渠道,很快传到了社会上。

  彭钢:彭德怀侄女、原中央纪委常委

  王胡子叔叔(王震)见了我,就跟我说,彭钢啊,这下好了,这次陈云同志在会上提出来要给你伯伯平反,意思是肯定你伯伯对中国革命的贡献。所以当时我们是非常高兴,当时我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只是握着王胡子叔叔的手,一直在摇。我说这个太好了,太好了。

  陶斯亮:陶铸女儿

  陈云同志讲了,陶铸历史上没有问题,我和我妈妈,当然很高兴了,当然非常高兴了。我们就觉得突然慢慢慢慢就见了曙光,而且这曙光越来越明亮,终于看见天亮了。

  陶斯亮的信(同期):

  爸,我在给您写信,九年前您含冤死去,九年来我饮恨活着,你我虽然隔着两个世界永无再见面的那一天,但我却铭心刻骨昼夜思念,与您从未有片刻分离。

  1978年12月,陶斯亮的这封终于发出的信,曾经让多少中国人为之动容。

  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此时,陈云提出的六个问题已在全党形成了共识。

  邓小平(同期声):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1978年12月18日,北京瑞雪纷飞,十一届三中全会在京西宾馆举行。由于中央工作会议充分的准备,这次全会仅仅开了五天。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新政策,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

  在这次会议上,陈云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中央副主席,并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由此,陈云成为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陈云担任中央纪委第一书记,众望所归。

  宋平: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陈云同志在党内可以说是(遵守)纪律的模范。它很严,该开除的毫不含糊,犯了错误,该怎么处分就怎么处分。

  朱佳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原陈云秘书

  陈云同志是一个在他的一生中始终一贯的敢于坚持原则的人。

  周太和:原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原陈云秘书

  有问题,作检查,不要怕丢面子,有事情敢负责任,不犹豫,不推诿,更不顾忌个人的得失。这是陈云同志崇高的党性表现。

  面对新的责任,陈云向全体中央委员袒露了他的心声:

  陈云(同期声):

  十一届三中全会选举我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我感谢工作会议和中央全会同志们对我的信任,但是我的身体情况是很差的。我将尽我的力量来工作。

  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一个新时代,开创了一个新事业。

  何勇: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

  1978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和国家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新起点,也是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一个伟大的新起点。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恢复成立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陈云同志担任中央纪委第一书记。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由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恢复成立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是新时期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采取的重要组织措施,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在中央纪委成立之初的历史档案中,我们找到了在1978年12月22日当选的100名中央纪委委员名单,除了第一书记陈云,还有书记、副书记14位,常委24位,委员61位。

  20多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再细览这份名单时,依旧感到吃惊,这里竟集聚了那么多德高望重、功彪青史的老一辈革命家。

  中央政治局委员邓颖超任第二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胡耀邦任第三书记;曾经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黄克诚将军任常务书记;曾长期在白区工作,有着丰富的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经验的王鹤寿担任副书记。

  在名单中我们发现,还有一些当时人们并不熟悉的中青年干部。这是按照陈云的要求精心挑选的。

  在公安战线工作31年,当时担任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的刘丽英,就是那时候跨进中央纪委大门的。

  从东北到北京,从公安局长到中央纪委专职委员、常委、副书记,她的名字与被查获的一些大案、要案联系在一起。1986年,陈云高兴地握着刘丽英的手,称赞她是中央纪委的“穆桂英”。

  刘丽英:原中央纪委副书记

  十年,我这个光阴白白浪费了,但是也不能说白白浪费,(我)受到了教育,反面的教育。为什么我到中纪委以后,我能够珍惜,我能够努力工作,我要利用这个时候,来抢回我浪费十年的时间。

  刚刚成立的中央纪委,只有办公厅、研究室等几个办事机构。先是在北京西单和中央组织部一起办公,后来又搬到了南长街81号的这栋楼里。当时的办公条件非常简陋,人员紧张,任务却异常繁重。有人回忆说,那时的情景,真可谓是积案如山,积信如山,忙得喘不过气来。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不久,陈云的家从北长街搬进了中南海。

  中央纪委的工作千头万绪,基本任务是什么?中央纪委成立后,黄克诚和王鹤寿向陈云请示关于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机构的工作方针。陈云当即回答:“抓党风,中纪委的工作指导方针是维护党规党法,整顿党风问题。”

  1979年1月4日,新成立的中央纪委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还是在这个召开过中央工作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大厅里,100名刚刚当选的中央纪委委员聆听了陈云的讲话。

  陈云说: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基本任务,就是要维护党规党法,整顿党风。我们这次会议就是要为实现这个基本任务做必要的准备工作。我们做好这件事,对我们这样一个在九亿人口国家中的执政党,是一种重大的工作,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是一种重大的责任。

  他讲到根上了。过去“四人帮”的时候,破坏了民主集中制,破坏了法制,任意践踏法律。

  维护党规党法,整顿党风,就是要建立和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这是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拨乱反正首当其冲的任务。如何加强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在“文化大革命”中,陈云就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和思考。

  1969年10月至1972年4月,陈云被疏散到南昌长达两年零七个月。通常,他在江西石油化工机械厂“蹲点”学习,更多的时候,他在读书,在与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的思想对话中,他找寻着解决现实问题的答案。

  在江西时,孩子们曾经去看望父亲,陈云时常讲起自己的读书心得。

  陈伟兰:陈云三女儿

  他说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如果能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个党就有希望。他说我们共产党如果能坚持民主集中制,那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就有希望,社会主义国家有希望,那社会主义的方向,中国革命就一定能够成功。所以他每次谈到这个的时候,他都非常激动。对民主集中制,他把它看成一个和党的生命一样重要的东西。

  陈元:陈云长子

  他对比了革命成功和发展快的时候,是党内民主最好的时候,后来遇到问题的时候,都是党内民主受到破坏的时候,领导机关内部缺少民主空气,不让人说话。所以党内的民主集中制,这样的制度建设,对他来说,很早就开始思考,可以说想了几十年了。

  在江西的日子里,陈云通读了四遍《毛泽东选集》,阅读了大量马列著作。那段时间,他没有留下一张照片。我们只能从他曾圈圈点点的书籍中,探寻他深邃的思想轨迹。

  后来,他多次谈到了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

  陈云(同期声):

  民主集中制是既要有民主,又要有集中,党的组织内,要任何一级,任何一个组织,有不同的意见存在,这不是坏事,允许有不同意见的辩论,这样可以少犯错误。

  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否则我们一事无成。没有民主不好办,没有集中也办不了事。

  中央纪委一成立,陈云便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领导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上。

  郭仪:《准则》起草组成员

  “文化大革命”,党内派性非常严重,今天你斗我,明天我斗你,党内政治生活极不正常。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提出来搞一个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适时,非常重要的。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一共12条。1,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2,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3,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4,坚持党性,根绝派性;5,要讲真话,言行一致;6,发扬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7,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8,选举要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9,同错误倾向作斗争;10,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11,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12,努力学习,做到又红又专。每一条的背后,都凝结着许多沉甸甸的故事。

  《准则》的起草工作历时半年多的时间,共吸收了全国各级党组织提出的1800多条意见,修改讨论达七次之多。

  刘家栋:时任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

  制定过程当中,上上下下很多次,最后常委通过的时候是一句一句的讲,一边听,有意见就讲,很费工夫。

  《准则》的制定凝聚着陈云的大量心血,从这份1979年2月28日他给当时的中央领导同志的信中,就可见一斑。陈云在信中说:

  这个文件发下去征求意见,要求于7月1日前各地将意见回报中央。……再改。再改之后也只作为中央试行文件。试行中如有不妥,还可以改。这样一次向下征求意见,另一次作为试行文件,在此以后再定稿,我看比较稳当。”

  一位74岁的老人,对一份文件的起草细致到如此程度,可见《准则》在他心中的分量。

  宋平: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我觉得党规党法那十二条是非常好的。可以说把“文化大革命”所破坏的一些党规党法恢复了起来。而且应该说,在新的情况下面还有些新的提法。所以这个党规党法,当时大家都非常赞成,我看现在再发扬下去还是有用的。

  1980年2月29日,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准则》是陈云领导制定的关于党的政治生活的纲领性文件,是一部重要的党规党法。《准则》的制定实施,是党内政治生活由乱到治的重要里程碑。

  出生在江南水乡的陈云从小酷爱评弹,那悠扬的旋律,伴随他度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准则》通过后,中南海里又传出熟悉的评弹声。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纪念陈云诞辰10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