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非洲驻华使团长:非中关系发展之路充满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22: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徐永春廖雷)“非中传统友谊近年来取得令人满意的发展,特别是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内,非中友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非洲驻华使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埃蒂安17日在这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他说,这种友好关系在人民的交往中,表现为在非洲的中国人能很容易融入当地社会,在中国的非洲人也受到非常友善的对待;在国家的层面上,表现为中国遵循不干涉内政的
原则,对非洲的经济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近年来,非洲国家和中国领导人互访频繁,在国际事务上的相互支持和合作进一步增强。

  埃蒂安表示,中国一贯支持非洲国家的外债减免要求。2000年,中国政府承诺减免非洲重债贫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100亿元人民币债务。截至去年年底,中国政府已经与31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债务减免协议,减免债务总额占这些国家积欠中国债务的60%多。此外,在2003年底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宣布将对20多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部分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给予免关税待遇。

  另外,中国对非洲的人员培训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从去年至今,已有1200名非洲人员参加了中国主办的各类培训实习活动。

  埃蒂安说,非中在经济、贸易、技术、金融、农业、医药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据非洲方面统计,非中贸易额2003年达到185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约五成。今年1月至2月,非中贸易额约48亿美元,同比增长26%。

  埃蒂安表示,非中经济合作不仅局限于商品的进出口,中国企业正在积极地拓展非洲市场。目前,在非洲共有648家中国企业,投资总额达到16亿美元。他说:“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五周年之际,我们应该为非中合作注入新的内容,开拓新的领域,确立新的目标。”

  喀麦隆等9个非洲国家执政党的高级官员20人组成的研讨考察团将于6月18日至7月3日访问中国。埃蒂安表示,非中政党间交流是双方加强合作的重要领域,有助于双方探寻促进合作的最佳模式。

  “近年来,非中关系的发展之路充满‘亮点’,我们应该携手努力,让这种友好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埃蒂安说。(完)(责任编辑:罗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