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重要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22:3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讯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题为《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重要举措》社论,全文如下: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知,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举措。

  50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党中央历来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十分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大会上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以后,中央要求有关方面研究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的具体措施。适时制定《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要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一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是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依法、依程序办事,集体决定问题,集体行使职权。三是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以人为本,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这是全国人大成立5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实践经验的总结,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做的工作很多,涉及方方面面。当前的重要任务是要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若干意见》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我们要按照这些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认真落实各项措施,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使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成为依法履行职责的工作机关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

  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通知和《若干意见》的精神,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