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频繁爆管 损失谁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3:1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记者 刘艳 摄影 李祥云

  前日清晨,人民北路万福桥桥头发生自来水管爆管,大量自来水淹没了整条街道。“只要一爆管,我们大厦地下室就要被水淹,损失很大。”事发后,附近万福大厦的工作人员
给本报打来了热线电话,迫切希望能知道此处多次爆管的原因,“什么时候才能不爆管”!

  万福大厦:三番五次被水淹

  昨日上午,记者随万福大厦物管部张经理,在“滴滴答答”的水声中,摸黑查看了大厦地下室的负二楼和负三楼。

  负三楼地下室上千平方米潮湿一片。在经过20多个小时的抽水后,积水基本被抽干,但偌大的电梯井里仍积了两米多深的水,这使抽水泵根本不能停止工作。“当时,听见‘哗哗’的声音后就知道自来水管又爆管了!”张经理回忆当时的情况时说,“出现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一两次了!”

  专备4台抽水泵预防自来水管爆管

  张称,据他所知,这同一个地方已经是第七次爆管了,每次爆管后他们地下室就会被水淹,价值数十万元的设备被淹,为此他们公司还专门购买了4台抽水泵,目的就是预防自来水管爆管。对此,他们非常担心,不知道哪天自来水管又会出问题,所以希望自来水公司能有个说法,能让他们安个心。“最重要的问题是这个一而再,再而三爆管导致的损失谁来赔?”张说。

  城西管网所:多种原因导致爆管

  在成都市自来水总公司城西管网所管网管理科,马家晨科长向记者介绍了关于这次爆管的基本情况。马科长说,其实自来水管爆管由诸多因素造成,如天气、地基变化、外力影响甚至在施工中直接损坏等,而这次爆管主要原因是这根石棉管老化,再由于重车碾压,外力作用致使管道破裂。

  关于周围的住户和商家关心的为什么老是在同一个地点爆管的原因,马科长认为这是大家的误解。马说,以前从万福桥桥头到最近一个路口不到100米的距离里确实发生过几次爆管,但是在该距离的同一段管道,而不是同一截、同一点,这次爆裂的仍是原来没有更换过的石棉管。

  7月份将完成该段老管道的改造

  那这近一百米的距离中,到底还有多少管道没有更换,是否还有可能随时发生爆管?成都市自来水总公司管网处白处长也是忧心忡忡。据他介绍,从1999年至2005年该段发生了5次爆管,因为这一段管道确实是有30多年管龄的老管道了。其实在此之前,自来水公司就考虑过要更换管道,但由于地处交通要道等种种原因,没有进行。下个星期,自来水总公司将与该段道路施工工程同步进行管道改造。“不出意外,7月份将完成该段老管道的改造。”白处长说。

  关于万福桥桥头一段多处爆管造成万福大厦地下室被淹,损失设备的问题,白处长说,之前发生爆管后,公司都派了人员前去帮助抽水,但据他们调查了解,大厦地下室被淹绝不仅仅是因为自来水爆管造成的,还与大厦地下室本身排水系统有问题有关系。

  白处长介绍说,自来水公司从1996年就逐渐开始对旧管网进行改造,2001年开始大范围改造。到目前,全市管网直径为100毫米以上总长度已达2031公里,而由于各种原因,仍有占管网总长5%比例的管道有30年以上的管龄,这多都集中在一环路以内的城区,比如本月发生在三槐树街的爆管,也是老管道出的问题。自来水总公司将逐步按计划进行改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