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洞庭湖畔爆发“人鼠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4:22 新京报

  受灾面积逾10万亩,部分县市回购鼠鼓励灭鼠

  本报讯据《新闻晚报》报道自5月下旬以来,随着洞庭湖水位不断上涨,原来栖息于湖中洲滩的田鼠骤然内迁到洞庭湖南部地区的湖南省沅江市、大通湖区、资阳区等地,这些地区约10万亩丰收在望的早稻等农作物受到啃食,数千亩良田因此绝收。在政府和专家积极组织下,一场规模空前的“人鼠大战”正在洞庭湖畔展开。

  专家综合各方面数据表明,南洞庭湖区目前鼠灾成灾面积已经超过10万亩。有研究员比较历史数据后认为,当地正在发生一场自1995年来最严重的鼠灾。

  一些县市正在用“回购”老鼠尾巴的办法鼓励群众加入“人鼠大战”。茶盘洲镇规定,农民上交1条鼠尾,镇财政支付0.2元报酬。此外,政府部门还出资购买鼠药,投放毒饵。

  但专家认为,短期内洞庭湖区“鼠进人退”的局势仍难以逆转。他们呼吁,在避免经济损失不断加重同时,更要防范流行性出血热等鼠传疾病发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