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原市:法庭现场帮教问题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4:31 山西晚报

  昨日上午,5名未成年抢劫罪犯走入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的刑事审判庭,法官向他们宣布了缓刑判决,并当庭将他们释放。庭下,围桌而坐的是5名少年的父母、心理学和法学教授、社区代表及学校老师,在法官的主持下,他们现场对5名少年进行了帮教座谈会。

  5名少年均是在校学生,去年12月14日案发时,全是15岁。案件起因很简单,龙龙不满自己女友找了一网友,于是找了4个好朋友帮忙,将“情敌”约出痛打了一顿,并抢走其身
上的50元钱和一部价值400元的手机。

  “你们作案时,一定以为这没什么,可这正是我国刑法严厉打击的抢劫犯罪呀。”太原师范学院刑法学副教授陈妮告诫着他们,抢劫重罪是要被判最少3年以上的刑罚的,正因为你们是未成年人,而且是初犯,主观恶性不强,法院才网开一面。“你们知道缓刑意味着什么吗?”另一位法学副教授特别提醒着5位少年与他们的父母,“如果在缓刑期间再犯罪,你们将被重新收监,前罪与后罪相加处罚。可能一判就是10年以上刑期,甚至死刑,那可不是闹着玩的!”学校老师盼着他们回校,社区代表保证积极配合家长对孩子们进行帮教。在高墙内呆了半年的孩子们,此时与父母相拥痛哭。

  两个小时的说法、帮教活动结束前,学校、家长、社区与法院签订了帮教协议,这些人生经历中有过污点的孩子们将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重新走入社会。

  据了解,迎泽区人民法院是我省首家建立青少年法庭的基层法院,类似这样的帮教活动经常举办。

  本报记者康景林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徐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