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直辖8年来11亿元更新公交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5:20 重庆晨报
直辖8年来11亿元更新公交车(图)
  制图/欧阳雨田 本报讯 市民都知道重庆的公交车越来越好,但很多市民都不知道这样一个与公交车有关的数据———11亿元。

  记者昨日从重庆公交集团获悉,重庆直辖8年来,更新公交车的投入至少11亿元!

  老公交人说,在直辖前,重庆没有一辆中级公交车,而现在,重庆甚至有了高级公交车。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公交车中的中级车和高级车已占到了公交车总数的23%%。

  8年更新公交车3700多辆

  经过比较准确的统计,重庆公交集团正式对外透露,重庆直辖8年来,更新的公交车超过了3700辆。

  “直辖之初更新的那部分公交车,今年又要退役了。”重庆公交集团人士称,公交车的更新是一件永远没有尽头的事。在直辖后的5年里,重庆公交车每年更新450辆。随后,更新的力度加大,仅仅是2004年,更新车辆总数就达1103辆。

  根据现在的规划,到2007年时,重庆公交车总数将达7000辆。在这7000辆公交车中,普通车、中级车和高级车的比例,将达到6:3:1。这意味着,到那时,中级车和高级车的台数要占到营运公交车总数的40%%。

  今年新增高级车

  89辆

  “虽然目前只有20辆高级公交车,但重庆已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列。”公交集团人士介绍说,在国内公交系统中,目前只有重庆、北京、上海、杭州等几个有限的城市拥有高级公交车。

  现在,这20辆高级公交车分别在我市4条公交线路上运行,包括解放碑至沙坪坝的181路和解放碑至龙湖的465路等。

  “今年内,重庆高级公交车的数量将增加到109辆,在10多条线上运行。”公交集团的人士说。

  高级公交车什么样子?据说,其每辆的价格超过60万元,很像在成渝高速公路上运行的直达大巴:软座、高靠、座位间距较宽。

  六成市民出行靠步行

  本报讯(记者谢夷实习生罗强)重庆人出行,乘车的人究竟多不多?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得到了一份“主城区居民出行交通结构调查”,调查显示,虽然车子不少,但由于道路交通矛盾突出,有63%的市民出行仍主要靠步行。

  据了解,因受地形限制或其它原因,重庆路网干道分布极不均衡且在连接上存在一些问题。以渝中区长江路为代表的少数路线车流量集中、负荷过重,而以南滨路、嘉滨路为代表的一些次干道由于缺少与主干道的连接道路,尚不能充分发挥其分流作用。

  而又由于受交通建设欠账的影响,我市部分车流量集中的主干道的通行能力偏低,堵点频现。

  统计还显示,重庆主城区居民出行的交通工具仍以公交车为主,但公交线路或站点却面临着设置不科学等问题,以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如规划站点被改作它用等。

  有关调查表示,正是由于上述种种原因,才造成了“市民有车不坐,宁愿步行”的尴尬局面。

  主城核心区公交车两年后均可刷卡坐

  本报讯在重庆公交历史上,2003年11月1日是个值得记录的日子:当天,重庆公交开始推行刷卡乘车。记者昨日获悉,到2007年时,我市主城核心区的公交车都可以刷卡乘坐。

  在重庆公交集团一份没有对外的规划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发展目标:到2007年,主城核心区所有的公交车,均安装IC卡终端机———不仅是普通车,也包括中级车和高级车。

  此外,重庆公交集团还计划在2007年时让75%%的公交车安上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今年内,将至少有300辆营运公交车安装该系统。

  公交铁杆乘客喜赞公交变化

  住在江北的陆安定今年57岁,算得上是公交的铁杆乘客了。对于直辖8年来重庆公交发生的变化,老陆说:“我算是有发言权的人之一吧。”

  “你知道我们那时候乘坐的公交车是啥样?人们常用‘除了铃铛不响,其他什么都响’来形容破自行车,其实那时的公交车很多就是这样。”老陆说,那时,坐在公交车上,耳边全是车辆行驶振动时车窗玻璃发出的噪音;一下雨,不少车窗都关不上,即使关上了,也会有雨水渗进车窗。老陆对公交车的这一印象一直保持到了直辖前。

  “现在确实不一样了。其实我很少乘坐中级车,但就算是坐普通公交车,我也感觉舒服多了。”老陆说。

  “瓢儿白公交”今年内消失

  本报讯有一种我们都很熟悉的大路蔬菜名叫“瓢儿白”,但“瓢儿白公交车”你听说过吗?公交集团昨天表示,今年内,这种公交车将被消灭。

  何为“瓢儿白公交车”?公交人士说,主要是指在一些特殊的线路上运行,不仅要运人,而且还要运送大担大担蔬菜的公交车。公交人士称,自从有了这种公交车以后,破败就一直伴随着它们。据悉,这样的公交车,目前还有50多辆。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杨光毅采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