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环线高速让主城扩容面积将扩大5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5:20 重庆晨报
重庆环线高速让主城扩容面积将扩大5倍(组图)
重庆主城环线高速公路示意图。

重庆环线高速让主城扩容面积将扩大5倍(组图)
大重庆高速公路示意图。 制图/欧阳雨田

  本报讯环线高速公路的建设不仅减轻了主城区的交通负担,而且还将全面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主城区的面积会因此而扩大5倍,由现在的约500平方公里增至2500平方公里。

  记者昨天从重庆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获悉,直辖8年来,我市高速公路网络建设悄然提速,并对我市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一环:已经担起重任

  现在,市民最熟悉的是我市的内环高速公路(即第一环)。根据有关调查,目前外地车辆借助内环高速过境重庆的比例,已超过了70%%。

  以成都经重庆到贵州的一辆车为模拟对象,我们可以构划出这样的一条畅快通道:从成渝高速公路到上桥后,通过上桥立交转到内环高速公路上的上(桥)界(石)段,在界石,就能直接驶上渝黔高速公路。

  “内环高速的作用已经得到了明显的体现。”有关人士说。

  第二环:工程进展顺利

  而已进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外环高速(即第二环),现在也已开工建设。用有关人士的话来形容———“这条环线如果建成,那么过境车辆的转换将更加方便快捷”。

  据悉,长186公里的重庆外环高速公路,穿越了北碚等8个区县(市),沿途配套了大量的立交桥。

  还是以一辆从成都经重庆到贵州的车为模拟对象:到达成渝高速的走马(地名)后,就可以在那里转换到外环高速,然后在巴南区一品附近驶上渝黔高速公路。

  来自重庆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的最新信息表明,目前,外环高速公路西段和南段的工程进展非常顺利。有关人士称:“借助外环高速,今后,江津到重庆主城区只需30分钟。”

  记者同时了解到,重庆的二环高速建成后,将把主城区外围的11个经济组团联为一体,由北碚组团、蔡家组团、西永组团、白市驿组团、西彭组团、一品组团、鱼洞组团、界石组团、长生组团、鱼嘴组团、两路组团等构成一个比现在大五倍的主城区,使重庆的主城区范围由现在的约500平方公里扩大到2500平方公里。

  第三环:看得见的未来

  不久前,市政府常务会又审议通过重庆2020年的高速公路规划。其中,就有关于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即第三环)的规划。据悉,这条环线高速设计长度为473公里。

  某种意义上说,三环高速公路也是重庆过境高速公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市政府的消息显示,从规划角度看,总长74公里的内环高速公路,随着主城核心区的不断扩大,今后可能演变为城市道路的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外环高速和三环高速,将更多地承担起外来车辆过境分流的重任。”

  “但值得注意的是,重庆三环高速还没有纳入国家2030年的高速公路网络规划。”在重庆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振业谈到这条高速路时,略有忧虑。

  对于胡振业的这种担忧,重庆交通学院有关交通专家认为:“建设这条高速公路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市交通委员会提供的资料显示,三环高速串起了重庆的11个区县(市),分别是长寿、渝北、北碚、合川、铜梁、永川、江津、綦江、南川、武隆和涪陵。

  从今年起到2010年

  每年上百亿元投向高速公路

  本报讯截至去年底,重庆已建成了715公里高速公路。其中,只有成渝高速重庆段的114公里,是在直辖前的1995年建成通车的,其余均是直辖8年来的成果,共有10条:渝长、长涪、渝黔一期、渝黔二期、渝合、渝邻、上界、长梁、梁万、綦万。

  重庆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祖伟昨天透露,从今年开始到2010年,重庆每年投向高速公路的资金,平均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其投入总额可能高达80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从今年起到2010年,重庆新建、续建的高速公路达1200多公里,平均每年要建成通车高速公路200多公里。武隆-彭水等10个高速公路项目,目前在建。

  而今年内要开工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还有9个,包括黔江-彭水、酉阳-黔江、洪安-酉阳、奉节-云阳、巫山-奉节、外环东段、外环北段、江津-合江等。

  本版文字均由本报记者杨光毅采写

  三条高速路连接大西北

  本报讯 有关人士昨日表示,重庆至少有3条高速公路与大西北连接。

  第一条是合川至四川武胜的高速公路,其最终走向是甘肃省的兰州。据悉,今年内,这条高速公路将建成通车。

  其次是已规划的重庆至陕西安康的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的走向为:南岸区茶园—涪陵—丰都—忠县—万州—开县—城口,经四川,进入陕西。

  还有一条高速公路通向大西北,即已经通车的渝邻(水)高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